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前 壮行会上考生谈“后悔”

2018-06-05 08:57 北京晨报

“高中3年时光将要画上句号,我最后悔的是以前觉得时间还很多,再努力还来得及,但是现在才发现时间过得太快了。”“我最后悔的是没听老师和家长的话,高一、高二时不够努力。”2018年高考进入读秒阶段,昨天,在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的考前壮行会上,一段谈“后悔”的视频让在场师生备受触动。这也是高三学子在毕业前为母校献上的一份厚礼——用自己的经历为全校师生上“最后一课”。

现场

“最后一课”燃爆学生斗志

昨天早上9点半,在北科大附中的操场上,全校师生早已列队站好,共同为高三学生壮行、助威。“高三,加油!加油,高三!”一下下击鼓、一声声呼号,燃爆的不只是高三学子的信心,也是每一名在校生的斗志。

“高三是一部电影,最燃的部分就是高考。还记得你们与书本一同沐浴晨曦,还记得你们和梦想一起挑灯夜读。”在主持人肖柯阳以往的印象中,高三就是一段备考过程,也是一场“渡劫”。但亲身经历了昨天的壮行会,即将在明年升入高三的他开始对高三有所期待,他也突然意识到高三是一段神圣的成长之旅。“现在我觉得,高三是一段成长,度过高三意味着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但对于参加昨天壮行会的其他学生来说,高三更应该“无悔”。在壮行会开始前,由校学生会录制的一段视频让在场师生感触良多。当一位高三学生在视频中吐露“后悔没听老师的话”时,一名初一学生被班长轻轻推了下后背:“听见没!你要好好听老师的话!”这一幕被站在一旁的校长王世东看在眼里,笑上心头。

其实,这也是学校设计此次壮行会的初衷——用高三学生的实际感受为其他年级的学生上“最后一课”。“当学生会的孩子们跟我商量,在为高三录制的视频中该突出哪几个关键词时,我建议他们在想到‘拼搏’‘感恩’的同时,也要起到唤醒其他学生的作用。于是,他们便想到了‘后悔’。”王世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壮行会虽然是一次针对高三学生的考前动员活动,但学校也同样希望借助这一机会将育人的效果最大化。以学生的亲身经历及亲自口述谈“后悔”,更能让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体会到在校学习时间的宝贵以及“拼搏永远不是一句口号”。这是高三学生的“最后一课”,同样也是他们为母校师生上的“最后一课”。

20余名教师红毯列队壮行

“加油!”“别紧张!”“一定要稳!”这是在昨天的壮行会上,王世东对高三学生们说的最多的话。伴随着一下下击鼓声,高三学子以班级为单位逐一踏上红毯,与20余名高三教师一一握手、拥抱,最终通向“高考凯旋门”。

走向“高考凯旋门”虽然只有短短几步路,但每一步过往都像是幸福的羁绊,放慢了学生们的步伐。在这条路上,不少学生、老师落下了眼泪,其中的滋味五味杂陈,高三(4)班张璇就是其中一位。“走上红毯的那一刻,高三的经历都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这一年真的特别累,特别不容易,但是我依旧舍不得,舍不得老师、舍不得同学、舍不得说再见。”而另一名已经拿到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也在红毯的另一头哭红了眼:“不能和大家一起为高考战斗,真的很遗憾。”

学子故事

杨欣蕊:班主任是我逐梦路上的“灯塔”

在红毯上落泪的还有高三(4)班的杨欣蕊。“看到我们班主任,我突然就控制不住想哭了。”在高三这一年,正当杨欣蕊为了梦想乘风起航时,是班主任像灯塔一般为她照亮前路。

从小学时便学习舞蹈的杨欣蕊,在升入高三时就已经确定了将要踏上艺考的这条路。也是从高三第一学期开始,为了备战艺考,有一学期的时间她只能在校学习半天。而这段时间,为了让她安心艺考还能不耽误学习进度,班主任老师一直默默做她的贴心“助手”,为她精心整理复习资料,并利用在校时间为她“开小灶”补习。这让杨欣蕊在艺考结束返校后,仍然能够“不掉队”。在此次二模考试中,她从一模的370分迅速“增值”到450分,不仅超艺考分数线100多分,更让她离梦想的高校又近一些。但即便如此,杨欣蕊却仍未掉以轻心,仍旧刻苦学习不掉队。用她的话说:“学习是终身的,只有不断培养自我学习能力,才能不断成长。”她也正在用这种正能量感染、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

吴以恒:大学老师为我“补弱”

在别人眼中,高三(6)班吴以恒是个稳健派的“学究”,但这位“学究”却也在高三的两次大考中失利。

“一模、二模我数学都烤糊了。”如今,在他的脸上丝毫找不到这两次重要考试失利对他造成的负面影响,这还要归功于他的两位老师。“两次考试之后,我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都轮流找我谈心。”一次次语重心长的对话,无关成绩和考题,只是鼓励和分析问题,这让吴以恒很快放下了心中焦虑,坦然应考。此外,学校还特别为他请来北京科技大学语文教师一对一“补弱”,并配备专门教师作为成长和学业导师,为他提供“上不封顶”的学习平台和机会。“感谢学校为我提供宽松的学习空间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这让我更有自信面对挑战。”他说。

■考点布置

开考前一晚开空调降室温

昨天下午,北科大附中的高三学生也陆续拿到了自己的高考准考证。作为高考考点校,学校也将从今天起正式开始考场布置。学校高考考务负责人、副校长崔丽介绍,今年,学校将迎来约700名考生,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等校。

在考场布置方面,学校将以每间教室30张桌子的规模进行安排,座位间距约80厘米。根据海淀区高招办要求,在考试期间,考场内一律不得开设空调,而要在考试开始前将室内温度降低到舒适温度。“比如,第二天早上考试,那么我们就要提前一晚把空调打开。”此外,崔丽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在进入考场时,学生请务必不要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用品,仅可携带黑色签字笔、没有封套的橡皮、圆规、三角板等文具,手机一律不得带入考场内,否则按作弊处理。今年,高考英语首次采取听力与笔试分开的形式,6月8日英语考试当天,考试时间将缩短至100分钟,请考生合理安排答卷时间。

在临近高考前的最后两天时间内,崔丽也给出了作息、饮食、复习等建议。她建议,在这两天,考生应将作息时间尽量与高考作息时间同步,比如,高考当天学生需要在早上6点起床,那么这两天也应该按照这一作息时间安排。在饮食方面,考虑到考生紧张的备战心态,一定避免食用油腻、过冷的食品,以清淡食物为主。同时,她也提醒考生,在这两天仍要保持复习和答题习惯。“不要再做难题,多看看错题本,做一些基础练习。”她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