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石景山区17所中小学开展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2018-06-06 14:46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606144516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劳技课《香包制作》。图为现场。千龙网记者耿娟摄。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耿娟) 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书法课堂上,同学们在《柏酒贴》等尺牍作品中,学习了古人生活和中国传统医药的侧影;在劳技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动手缝制香包,学习香料的搭配和中草药的功效……6月5日,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召开的石景山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现场会——2018年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现场会前,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师生展示了中医药文化与语文、书法等学科融合的校本课程,以及中医药文化与劳技学科相结合开展的实践活动。

研讨中,区教委和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以及爱乐实验小学分别从区域层面和学校层面梳理和总结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做的探索,形成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深入推进项目实施的设想。研讨会上,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从理念创新、形式多样、因才培养、讲求实效等四个方面肯定了区教育系统在学生中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的工作,对继续深入实施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606144521

项目校展示中医药进校园成果。图为现场。刘升民摄。

据了解,2014年石景山区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载体,确定17所项目学校,开展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通过在项目校中开发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开展中草药种植与识别、开展中医药学科实践活动等,探索在中小学生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中医药进校园在学校开展的四年时间里,这个项目已经和我们的课程融合在一起。” 据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副校长齐浛介绍,该项目在学校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中渗透,并开创了自己独特的实践途径。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小学学段与国家课程中的科学课、美术课相结合,让小学生初识中草药;初中学段与书法课、楹联文化课程相结合,让学生深入了解传统中药;高中学段通过开设主题选修课,让有兴趣特长的孩子得以施展。未来学校将依托中医药研究所、中医眼科研究医院等资源单位,让学生在自己研究的基础上,更多地走进实践单位,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促进学生实践和认知能力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