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学增设各学科专业教室

2018-06-07 08:47 北京晨报

昨天(6日),北京市教委公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新中高考改革形势下,为适应各中学的分层教学及选考选科,市教委要求中学增设中、小教室及外语中、小教室,同时增设不同课程的选修课专用教室,为学生提供实操专用场地。

完中建设班级不超过48个

在《标准》中给出了明确的学校建设规模要求。其中,农村非完全小学为四年制,适宜规模为4班,不宜建设超过8班规模的学校;完全小学为六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不宜建设超过36班规模的学校。初中为三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0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高中为三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6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包括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完中为六年制,适宜规模为24班、36班,不宜建设超过48班规模的学校。九年一贯制校为九年制,适宜规模为36班,不宜建设超过54班规模的学校。

在各班学生人数上,《标准》也明确了“红线”。其中,非完全小学,每班不超过30名学生;完全小学、初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高中每班不超过45名学生;完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及初一至初三年级,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四年级至六年级及高一至高三年级每班不超过45名学生。

按语数课时设置中小教室

为适应分层次教学的新需要,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标准》中新增加了普通中、小教室及外语中、小教室的设置。其中,高中需设置容纳人数为13至15人的中教室及容纳人数约5人的小教室;初中设少量中教室。中教室面积宜为36平方米,小教室面积宜为25平方米。设置间数按语文及数学课时计算。

此外,为满足选修课走班制教学模式的需求,《标准》要求增设不同课程的选修课专用教室及辅助用房,同时增加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场地及建筑。选修走班课教室面积可按各课程教学用房使用面积总和增加30%至50%计算。初高分别应设语言教室、语言中教室、语言课辅助用房;物理1(力学)实验室、物理2(热学)实验室、物理3(声、光、电)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1(观察)实验室、生物2(解剖)实验室,综合实验室,演示实验室,双边实验室,各科仪器室、药品室、标本陈列空间、实验员室、任课教师准备室;历史教室、地理教室(或史地教室)、史地资料室、管理员室等。

各校应按需设置足球场

为了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在校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所需场地,《标准》要求需结合每节体育课同时上课的班级所需场地以及每日每节课同时进行体育锻炼的班级数综合设置运动场大小。根据《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需计算按每日每节课同时进行体育锻炼的班级数,每班1片(乒乓球按每班2台)设置场地。此外,每校应设足球场,且每班每周必须有一天能安排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训练或比赛,即各校应每5班设置不少于1片大球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