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愿每个考生都拥有广阔人生

2018-06-08 09:24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评论:愿每个考生都拥有广阔人生

又到一年高考季。相较于以前,高考已被大大“祛魅”,但仍是绕不开的公共话题,连日来,高考话题持续升温,牵动人心。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这意味着起码有上千万个家庭关心高考。

高考意味着什么?或许言人人殊。每每听到“过来人”谈及高考,我们就不难达成这样的价值共识:高考改变命运。“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无须拿高考与古代科举作对比,一旦金榜题名,似乎瞬间就能实现华丽转身——“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但毋庸赘言,高考之于莘莘学子,仍是走向广阔人生的重要驿站。经过十余年寒窗苦读,考上心仪的大学,不仅意味着自此迈向新台阶,也为日后找准社会角色、实现人生价值奠定了基础,埋下了“伏笔”。正是高考,让无数考生开始了“诗和远方”的征程。

高考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改革的基因。“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在改革开放发轫前一年,即1977年,党中央决定恢复中断多年的高考。恢复高考,可视为当代改革之先声。这一重大决策带来了什么?对于芸芸考生而言,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对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同样意义重大。

“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各行各业各领域均缺人才。邓小平感慨:“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去年有数据称,“40年来,全国共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高考改变了考生,也改变了国家,从里到外都在重塑着这个国家的气质。如果没有高考,没有人才辈出,我们的国家将是何模样?步入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需要人才,而高考选拔人才的使命不会有丝毫削减。

公平,这是高考须臾离不开的关键词。如果说当年恢复高考走的就是公平之路——变推荐制为考试制,体现了社会进步,那么今天,一路前行的高考始终没有偏离公平轨道。比如早在2014年,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短短几年过去,不合理的加分项目已被清理。就在不久前,教育部在相关通知中还明确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为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就是为社会公平增肌。

“无情如造化,至公如权衡”,公平是高考的生命,不容丝毫冒犯。高考之所以被公认为“迄今为止最公平的选拔制度”,就在于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社会各界都全力参与,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受污染,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公平。近年来,高考改革蹄疾步稳,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后一些省份率先试点招生改革,目的正是推动高考更公平,“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而近年来高考招生向中西部倾斜,同样体现了维护高考公平的价值取向。这次的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有了持续的制度变革,高考将更有魅力。

众所周知,与以往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相比,当前考上大学越来越容易。有报告显示,一些地区的高考录取率连创新高,有的总录取率高达91.91%。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考生就可以歇口气,也不等于高考对公平不再重视。路越宽阔,越需用公平捍卫高考尊严。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有人说高考是广大考生的“成人礼”,跨过这道关,考生便走向成熟。这种成熟不只是体现在身体、心理上的成熟,更包括人格的自我完善。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话尤其适合高考考生,适合每一个为理想而奋斗的年轻学子。岁月从不辜负为理想而拼搏的人,握紧命运的方向盘,人生之路将无比宽广。出力才能出彩,以高考为人生的基点,愿每个考生都一遂心愿,人生辽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