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密云三中齐乐妍:倾听历史声音

2018-06-08 11:46 千龙网

当我踏出首都博物馆的那一刻,不禁浮想联翩:这是一个蕴含着多少璀璨文明的瑰宝呀!我很庆幸今天能够与相识已久的同学们一起观光,一起分享,一起收获。

好奇的来,惊喜的走。满载着无限的乐趣与满足。从一层逛到五层,映入眼帘的一切都一直在充实着一颗空虚的心。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在这一刻,向我展开了。

岁月流转,几十,几百,甚至是几千年的东西,今天依旧那么清晰。看似简单的,其实这些都让人洒尽汗水。远处金碧辉煌,活灵活现的佛像,在近处细细斟酌,才知道这一道道的刻画有多么不容易。

穿过曲折的走廊,我们逐层观阅。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历代宫廷古瓷,还欣赏了名家翰墨,从古朴的青铜器遥想燕赵悲歌。

在首都博物馆的所有馆藏珍品中,我尤爱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是汉族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属于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是在直径约八厘米的撇口卧足碗外壁上,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外壁以牡丹湖石和兰草湖石将画面分成两组,一组绘雄鸡昂首傲视,一雌鸡与一小鸡在啄食一蜈蚣,另有两只小鸡玩逐。另一组绘一雄鸡引颈啼鸣,一雌鸡与三小鸡啄食一蜈蚣,画面形象生动,情趣盎然,后世多有仿制。

一只小小的酒杯,不仅是成化官窑瓷器中的代表,做工精良,小巧可人,在它背后还有着一段缠绵悱恻、幽怨动人的爱情故事。

从古至今,中国352名皇帝,滥情者众、痴情者寥,而对一个比自己年长十七岁的女人终身矢志不渝的,惟有成化帝一人,自成千古佳话!

故事要从明成化皇帝开始说起,成化皇帝朱见深是个孤苦无依的孩子,未满两岁父亲出征被俘,皇帝成了自己的叔叔。

他在深宫之中无依无靠,危险无处不在,他的叔叔随时会为了皇位而除掉他。

从两岁起,孤独寂寞和恐惧就不断得缠绕着这个孩子,对他而言,童年是灰色的。

而在这灰暗的童年生活中,唯一可以给他带来安慰的就是宫女万氏。

宫女万氏比他整整大了十七岁,正是这个像母亲一样的女子,一直陪伴着他,安慰他,照料他的生活,在他幼小的心灵中,这个日夜守护在他身边的人,才是他可以信赖的依靠。

当年朱见深太子之位被废,树倒猢狲散,身边的人纷纷收拾行李离开,只有那位姓万的宫女,自始至终守在他身边。

“你也会走吗?”

“不会的,我会一直在你身边陪伴着你。”

正是这悲惨的童年经历,让朱见深对亲情有着极深的渴望,他一生的挚爱正是那个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万贞儿。而鸡缸杯正是朱见深为了取悦年长他17岁的万贵妃着意烧造的。据考证,鸡缸杯的图案来源于宋代的《子母鸡图》,表现了皇帝纪念年少时万贵妃照抚他的岁月,寄望家庭和睦、宜子多寿的情怀。

此间情谊万千,足见皇帝对万贵妃的重视。

看着那些古代玉器,看着那一道道形态不一的花纹,不同的形状,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条理不一的瓷器,各具风韵的古都旧事,开拓眼界的书房珍玩,辉煌的古都历史……一幅幅赞不绝口的画面在眼前出现,这是一个令人多么难以忘却的时刻呀,在博物馆里,玻璃架上的,立在地面上的,挂在墙上的,无不反应出了古人的聪慧。

在这个非凡的境界里呆了三小时,感受,品味,斟酌了许多非凡的东西 。心里不禁生出了一丝羡慕,欣赏。为何上一代的人如此伟大?为何中华民族的文化如此璀璨?真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被称赞的是我们。品味着这一本收获,触动着笔尖,记录着这一段记忆。在千里之外,好像又听到了赞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