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聚焦新时代新青年 百名专家建言献策

2018-06-11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聚焦新时代新青年 百名专家建言献策

8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学研究专委会、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市团校)、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北京青少年教育与发展研究基地、北青教育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青年学与青年工作研讨会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学研究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召开。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青年学与青年工作展开热烈研讨。会上,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青年工作学院”同时宣布成立并揭牌。

研讨会主旨论坛上,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乔东亮作了题为“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的主题报告,其他专家学者们围绕青年学和青年工作也进行了多维度的精彩发言,论坛现场掌声不断。他们用扎实的研究成果和生动的剖析,为深化我国青年学研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促进青年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下午,“青年学”“青年工作”“少年工作”三场分论坛同样精彩,吸引了不少师生到场一饱耳福。40多名专家学者、青少年工作者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工作领域,围绕青年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程设置以及新时代青少年工作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时代青年学的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推进青年工作人才培养、促进青年工作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同时,青年学研究也要从新时代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中寻找课题,紧密植根于新时代青年发展的实际。强调要通过青年学科的建设来研究,来全方面促进整个青年的发展。比如研究青年心理、青年权利保护、青年社会工作,通过这些理论研究来促进青年的发展,为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人才培养提供理论支撑。

同时,专家学者们认为新时代青年学的研究应聚焦习近平青年思想概论、青年政治学、青年成长成才等六大方向,研究的方法也要强化创新等。

据了解,同一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学研究专委会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召开第一次会议,全面启动青年学研究专委会工作。青年学研究专委会作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按专业设置的分支机构,致力于打造开放性的青年学交流研究平台。专委会专家分别是来自中科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今后,青年学研究专委会将围绕三大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围绕青年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学术评价开展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青年学提供理论支持。二是组织青年学和青年工作调查研究,制定研究规划,为党和政府制定青年政策及青年工作决策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三是围绕青年问题、青年现象、青年热点开展研究,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业务培训活动和科研成果的评估活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将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

建言献策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的内涵,需要把握“六个点”:一是关于青年地位、历史作用和时代使命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逻辑起点,是“出发点”;二是关于青年理想信念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思想根基,是“基本点”;三是关于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思想内核,是“根本点”;四是关于青年教育与发展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科学思考,是“关键点”;五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治团方略,是“聚焦点”;六是关于青年创新创业的论述作为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的重要观念,是“着重点”。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乔东亮教授

加强青年学研究应该有十点思考:青年学创建的历史必然和时代价值、青年学与青年研究的关系、青年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和学术范畴、学理根基、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科地位、推进学科建设的方针、丰富完善的路径、未来发展。

我对青年学科的“后来居上”者寄予厚望:青年学科发展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期望青年学建设事业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中,茁壮成长为社会科学之林的参天大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黄志坚教授

对文化自信与青年文化进行研究,发现文化在表现形态上具有无意识的特征,但一种文化的形成却往往需要积极有为的引导、提倡和推动,从而使其深入人心以及日常生活,积淀为一种最深沉的力量。

青年文化是社会整体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但同时又是内在于整体文化的一种活跃的变革性力量。需要在整体文化与青年文化之间建立协调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惠敏教授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是新生代面临更多的技术变革与行业结构调整,这对个体的成长提出更多新的要求;新生代员工个体比以往更追求个性化的职业成功,代际差异初步显露;拥有卓越的领导力,尤其是创新和不断学习的能力,能助推个体成功;领导力的产生发展受到人格和环境的共同作用,而人格的作用更为显著,情绪稳定性与追求卓越对个体领导力发展有着极为深远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李育辉教授

北京青年报社以北青教育传媒为主要阵地和平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意识”,坚守团媒本色,紧紧抓住“实践育人”这一时代课题,构建五大育人体系,服务首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北青教育传媒董事长兼总经理常红

在文化资本上,新的社会阶层很多是没有权威赋权的、他们是自我赋权的阶级,这一变化使得传统权威的影响力在减弱。在经济资本上,在最近几年来崛起体制外的新经济精英,将成为中国未来改革的新动力。在社会资本上,伴随着传统职业、高学历等旧有阶层跃迁路径的逐渐弱化,以技能多元化、个人化、流动化为核心的“新专业主义”,和以个体跨界协作为主张的“新人脉主义”,正在重塑“社会资本”内涵,为未来的阶层划分提供崭新的思路和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

我国90后青年是在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中成长的,但同时,他们也受到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浪潮的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调查显示,相对于其他群体,90后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感较弱,在某些群体和某些方面的确存在爱国主义教育的盲区。在90后大学生的爱国教育中,要探寻适合其知识背景、个性特征、实际需求的教育方式,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室主任李春玲研究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