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孩子 从了解家庭开始

2018-06-12 08:17 中国妇女报

今天,人们非常容易把家庭教育轻易地理解为如何帮助孩子学好文化课,于无形之中将自己置身为学校老师的“助教”,把督促子女学习作为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因此,有家长为孩子精心设计好了当下读书的一点一滴、未来发展的每一步骤,替孩子做了他们本可以做的一切,甚至以“牺牲”自己为代价。

也有父母抱怨不良的社会环境会污染孩子,因而尽可能地为他们过滤生存环境,以此来抵挡不正之风对子女的侵袭……

就家庭教育指导而言,近年来,多少家庭教育工作者,辛辛苦苦地为家长们组织了各类活动、教方法、提要求,不可谓不努力。但至今仍有许多父母困顿于子女教育这件事为何越来越吃力,五花八门的家庭教育问题为何越来越难以招架?

熟悉家庭教育研究的人士十分清楚,目前在家教领域普遍存在着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家庭教育背离家庭,二是家庭教育指导缺少对家长的基础教育。

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关颖撰写的《家庭教育是什么——家长学习读本》一书,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基于多年的观察与研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且十分深刻:不了解家庭就不知道什么是家庭教育。

常识告诉我们,家庭的起点和基础是婚姻,结为夫妻的男女在共同给予子女生命的同时,必然要承担起抚养子女的责任,共同经营孩子成长所依赖的家庭。

而关颖在书中则进一步强调,家庭除了具有自然属性外,还兼具社会属性:

为了成全子女在精神上对父母的依赖,家庭有着一份不能推卸的责任;为了满足孩子的生理、心理、物质、精神、文化等需求,家庭功能的广泛,是其他任何机构都无可比拟的;家庭当然是学习的场所,但它没有教学大纲,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不可能照本宣科,家庭中的教育多源于丰富多彩的生活,学习则融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没错,家庭是个体的私密空间,但谁能够说它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没有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教育部门出台任何一项政策,引起的就会是千家万户的风吹草动。

显而易见,家庭教育不可能仅仅是大人对孩子的说教,而是整个家庭的各个要素对孩子的始终影响。家庭是每个人来到世间最先接触到的地方,给人生活以着落,精神以寄托;但是这些着落与寄托的维系,却多是凭借着家庭的影响即家庭教育而达成的。

关颖在书中从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家庭对孩子的作用没有谁可以替代,家庭生活是最具优势的教育资源;到认识自我,是父母承担起教育孩子主体责任的必要前提;认识孩子,确认他们是独立的权利主体,一切漠视和侵犯儿童权利的情形都是家庭教育失误的根本原因;再到认识社会环境对家庭的影响,社会的变革、孩子的变化,使得今天的家庭面临种种新的挑战,家长必须承担着新的责任;以及要学会随时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高品质的家庭教育不仅需要家长随时随地学习知识,更需要在实践、感悟基础上积累教育智慧等方面展开了自己的系统论述。

针对近年来一些机构与社会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为了迎合家长、为解决眼下问题“支招儿”的做法,关颖在书中明确指出,这些指导内容,迎合家长,重实用、轻基础,追求速成、立竿见影,以致缺少对家庭教育基本内涵和内在价值的深刻理解和深厚积累,使得不少家长经过指导后仍然会缺少有效履行自身角色的自觉和能力;在指导方式上,重宣传灌输、轻教育落实,难以启发和引领家长自我教育和对家庭教育问题的源头根治……正因为此,不足以满足帮助和引领家长应对社会变化和孩子变化的新需求。

明眼人不难读出,关颖的这些论述,一则是强调对家庭教育基础知识的学习,而不是针对家庭教育中的具体问题泛泛而谈;二则是强调家长要主动学习,启发家长从了解家庭和家庭教育的科学常识入手,学会自我教育,而不能只是被动接受教育,这也是家庭教育指导能否成功引领和帮助家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