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后的人生路更要走好

2018-06-12 08:17 中国教育报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依然备受关注,从某些地区协力全城护考、各界知名人士寄语考生、家校合作维护良好高考秩序,以及媒体和坊间热议高考作文,即可管窥一斑。

从现实来看,高考依然承担着改变人生走势的作用,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日益富庶,一考定终身的底色似乎开始消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悲壮逐渐淡去。因此,以从容理性的心态看待高考,将高考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回首过往之余,展望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旅程,做好下一步规划,是更为明智之举,亦与当今时代同频共振。

可喜的是,这一点在年青一代那里日益成为共识:“高考确实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但它绝不是终点,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分岔口。甚至可以说,高考过后又站到新的起点上,只是起点位置不同而已。”日前,有网络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

的确,同样的高考,背后是不同的未来;同样的分数所带来的,也是不一样的人生。高考之后,一些考生也许如愿以偿,但若没有长远规划,认为高考只是为父母、为家庭而考,考上大学便算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错过加速发展、完善自我的机会,最终很可能泯然众人矣,毕业即失业,或遭遇中年迷茫。相反,那些高考失意者尽管在许多人看来并没有成功,但若直面现实,重拾勇气,在不同的道路上找到人生方向,也可能开启精彩的人生下半程。

即使进入了同一所大学,但因态度之差异,未来也将不同,个中奥秘就在于眼光是否长量,是否有主动规划的意识。实际上,高考之后的思考与行动,能窥见不同的素养与格局。相对而言,那些胸有大志、心怀远大者,往往除了能正确看待高考这一人生大考,也能做好未来的人生答卷;而没有长远规划、只顾眼前者,抑或为了别人而活的人,未来还要走不少弯路。

对孩子而言,高考是一次成人礼;对于教育者而言,教育的使命某种程度上刚刚开始,这是因为,教育是育人终身之事,为师者尽管有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任务,但更重要的责任是引导学生拥有统筹规划意识,对未来深入思考,对自己的优长和未来求学的高校、所学的专业以及所从事的行业细细梳理一番,找到明确的方向。换句话说,帮助学生逾越高考这座大山的老师固然令人敬佩,但能指点学生将目光望向未来,并脚踏实地坚定前行的老师,更是值得尊敬的顶天立地之良师。

新闻媒体也不必将目光只聚焦那些所谓的高考赢家,与其对一朝金榜题名者不吝笔墨,不如将高考作为人生中的一个普通节点,唱好为自身、为家国持续努力的奋斗之歌。正如《中国青年报》日前所评论的,“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这个火热的6月,将自己的努力浓缩成一张张答卷,用奋斗为最好的时代和最美的青春做出注解。无论结果如何,用奋斗书写青春,以奋斗成就梦想早已成了一代人的共识和今后人生的方向”。多呼吁理性看待高考结果,为高考失败者送去安慰、指点迷津,更为可取,更有温情,也更有助于社会回归理性,真正回到以人为本。

面对重要之事的态度,考验着一个人的心胸,折射一个家庭的文化格局、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视高考至上者,越临近人生大考越紧张者,总是少了“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自信与洒脱;而淡看高考,将高考作为人生一个分岔口,将之放在漫长人生旅途中来衡量,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心态来看待高考,才映照出一个社会的活力与沉淀。

高考在不断改革,时代在不断发展,我们的人才观、教育观也要不断改变。教育者的目光放长远,全社会的目光更关注每个人的成才、一代人的成长,才是真正可喜可贺之处,也能帮助更多考生走好未来人生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