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奋斗的青春更闪亮

2018-06-13 09:20 人民日报

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除了以往惯有的高考热点话题以外,2018年高考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出生于2000年,这也是首批00后参加高考,填写了他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份答卷。

不少网友也纷纷向首批00后考生送出寄语:“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吾尽吾心,终亦无悔!”“希望你们都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不负平日的努力”……这些话虽然看似平常,却饱含着人们对00后的真挚祝福和殷切希望。

如果说前段时间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晒晒你的18岁”活动是90后对自己青少年时光的集体怀念,那么今年的高考则是首批00后向全社会展现自我的华美开场,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奋斗”是他们身上闪亮的标签。

00后率真、直爽,他们喜欢真实的情感流露,喜欢接地气的事物;他们贴近生活,关心社会议题,关注热点事件;他们见多识广、学识渊博,身手不凡。“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念出《诗经·七月》中这句诗的,是一位16岁的高中女生武亦姝。她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战胜了四期擂主一举成为冠军。成功的背后是武亦姝的不懈奋斗:她从小喜爱中国古诗词,作为一名00后,虽然才读高中却已满腹经纶;她随身携带一本诗集,坚持每天读书并做笔记,对中国古诗词情有独钟。努力进取、不甘平庸的精神让武亦姝从千千万万00后中脱颖而出,奋斗让她的人生更加亮丽。

00后的奋斗精神也体现在他们的整体画像上。研究报告显示,00后虽然个性十足,但锐意进取,对未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其中,九成00后的调查对象认为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面对社会给予他们的种种标签,00后更倾向于用开放、独立、自信来形容自己,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有高度认同感,奋斗的信念从未在他们的脑海中消逝。

今年,最早出生的一批00后已经18岁了,他们将要从“祖国的花朵”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今朝苦学迎夜灯,他年折桂步蟾宫。18岁是一个崭新的起点,00后即将迎来更开阔的人生。为了心中的理想全力以赴地拼搏,才能积蓄足够的力量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为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