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周末去哪儿 | 青龙湖畔“定向猎狐” 看看谁是最聪明的猎手

2018-06-14 15: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 世界上最聪明的运动是什么?答案就是“定向越野运动”,你知道嘛!位于京郊丰台王佐镇境内的北京青龙湖畔的青龙湖公园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定向猎狐基地”,这个周六(16日),青龙湖公园里将举办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锦标赛,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哇!

图片1

青龙湖公园:距京城最近的“一盘清水”

青龙湖公园山青水秀,地形独特、地物丰富、植被茂盛、设施完备、场所安全;空气清新,负氧离子的含量比市区高出几倍,无论是地形特点还是生态环境都是定向猎狐社会实践活动的首选基地,十五年来有超过50万人次在这里参加过定向越野活动。

“定向越野运动” :世界上最聪明的运动

定向越野运动是一种新兴的野外活动方式,运动员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在世界各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并为之狂热。

它既是一种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又是一种竞技运动,且对选手的体力及智力要求较高。参加定向运动除需要指北针和地图外,不需要特殊的设备,是一种较为经济的运动项目。

图1

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定向猎狐基地”

你知道嘛~青龙湖公园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定向猎狐基地”,2012年至2016年,接待定向越野活动的人数达19.3万人次。 2017年接待89658人,其中北京市中小学生占总人数的91.2%。2018年1月-5月,共接待57486人,其中北京市中小学生占总人数的92.6%。

为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青龙湖公园“定向猎狐基地”开展“定向猎狐——大手拉小手,团结协作一起走”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你能得到什么锻炼?一起来看看:

1.识别地图,辨别方向:通过使用地图和指北针寻找狐狸的过程,在大自然中实践数学课堂的方向与位置、图形的放大与缩小、比例尺的应用等。

微信图片_20180614150836

2.回答问题,弘扬文化:通过回答“狐狸”点位上的问题,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614150843

3.学会生存,增强体能:在搭帐篷的过程中,学会野外生存;在长距离的急行军中,锻炼学生的体能,培养学生的毅力。

QQ截图20180614151011

4.团结协作,永不言败:在“大手拉小手”的团结协作中,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关爱,懂得担当,朝着目标,努力追寻,永不言败。

大手拉小手

看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和草桥小学的孩子们在这里进行的“定向猎狐”活动,不仅磨练意志,更要开动大脑~

丽泽少年:“一带一路”

定向猎狐~

2017年11月9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组织初中学生前往雁栖湖开展“健康生活、责任担当”的定向猎狐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将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运动相结合,融入“一带一路”主题以及学科10%的实践活动。在任务驱动中,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遇到困难不退缩的意志品质。

草桥小学:大手拉小手 一起向前走

4

2015年10月23日,草桥小学近900名师生、家长一起走进了美丽如画的青龙湖,开展“定向猎狐—野外生存体验”活动。“大手拉小手 一起向前走”是为独生子女创设的大家庭的氛围。在近万米的路程中,设置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考验。挑战面前,同学们大手拉小手,哥哥姐姐有责任、弟弟妹妹有义务,相互支撑,挑战自我。此次“定向猎狐”活动的开展,很好地为学生搭建了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