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走进首都博物馆 感受北京文化魅力

2018-06-14 17: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4日讯 为了丰富学生生活,拓宽学生视野,帮助学生了解北京文化,增强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践行和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房山区周口店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学生走进了北京首都博物馆。

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和场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了场馆,并领取并佩戴了讲解器。学生排队整齐,听从指挥,秩序井然,展示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

首先,全体学生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位于博物馆四层的瓷器展厅,同学们席地而坐,聆听老师对“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和“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的详细介绍。学生欣赏了这两件瓷器的特点,了解了瓷器的烧制过程、名字的来历及相关文物回归祖国的历史故事。学生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古代人们的智慧。讲解后,学生对这个展厅进行了自由参观,欣赏到了不同的瓷器,感叹这些瓷器的精美和工艺的精湛,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观完瓷器展厅,全体学生在讲解老师的组织下走进了二层的北京通史展厅。在那里,老师为同学生讲述了北京发展的历史和不同朝代的建都地点。学生认真听讲,积极与讲解老师互动,感受了中国文化及北京文化和发展史的源远流长。学生在自由参观这个展厅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积水潭从过去到现在的巨大变化,欣赏了具有不同意义的历史图片,丰富了知识,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最后,由学校老师带领学生走进了五层的“京城旧事”。在这里,学生了解了北京历史的婚娶、添丁、祝寿等民俗习惯,拜年等礼仪,品味老北京的“理儿”,欣赏到了老北京的老手艺、老物件、老传统,洋溢着浓浓的京味儿。

参观完三个展厅后,学生们踏上了返校的路程,同学们津津有味的谈论着瓷器的精美,聊着它们的历史故事,畅谈北京的发展历史和身边的那些“京味儿”。

通过本次此活动,学生直观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北京文化的深厚底蕴,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激发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