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招生广告的创新值得鼓励

2018-06-15 08:15 光明日报

2018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即将面对的问题。各大高校如约而至,在招生大战中各显身手。君不见在微博、微信上,高校招生广告花样翻新,创意迭出,有的采用学长、学姐送祝福的形式,有的借用萌宠表达对考生到来的期盼,有的以“龙虾品鉴会”吸引考生,被媒体戏称为“最强”招生广告。

确实,当下高校形象宣传正不可阻挡地朝着活泼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高校实力固然重要,但富有新意的宣传也必不可少,它能够吸引考生的注意,让考生更有兴趣去考究高校的实力、历史等信息。

其实早在高考之前,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就已在官方微博预祝考生取得理想成绩,也顺便为接下来的招生做宣传。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更是向2018年高考考生发出邀请信,喊出了“有你的清华更精彩”。

在此背景下,高校官微的宣传风格亦大有改进,摒弃了以往招生宣传时囿于招生简章的刻板套路,善于利用各种契机提升学校知名度,甚至不惜为此“自黑”一把。如广东某高校的鱼居然也现身助力招生大战——由于台风带来的持续性降水,该校不幸被淹,校方官微不失时机地欢迎大家报考,并调侃道“我们鱼管够”,官微如此任性,在微博上获得了不少曝光率。

此外,在各大高校宣传团队的用心之下,宣传方式和途径也不断开放和个性化。抖音等媒介也纷纷上阵。确实,在陕西西安70多个市政府机构开设官方抖音号,中国陆军都已进驻抖音的情形下,作为年轻群体占据绝大多数的高校,何必再端着呢?

当然,纵使接地气,但此类招生宣传仍有可改进之处。譬如,部分宣传文案缺乏高校自有特色,区分度不明显。换言之,很多高校的宣传标语中,用其他任何一所高校替换也毫无违和感。因此,高校在宣传时应该注重将本校校史和更多特色元素融入宣传文案中。而且,部分高校在形象宣传中也缺乏硬实力的展示,譬如相关高校有哪些优势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乃至出过哪些著名人士等,这些信息若能在广告中有所交代,招生广告或能达到更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招生广告中往往缺乏具体的专业介绍,就连各类大学排行榜中也缺乏完整的分专业排名,多数只是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其带来的弊端,于高校而言,唯综合实力论容易造成一种不良的导向,会促使各大高校盲目向综合性方向发展,而将本就有限的资源投向新设或薄弱专业,从而阻断高校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对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高校实力和专业实力本应是同等重要的参考标准,缺乏专业排名,不利于考生科学填报志愿。

高校如何进行招生宣传,里面大有学问,也很能反映学校的传统、格调和理念。在新媒体时代,高校宣传工作者的大胆尝试,反映了当前高校的开放、包容和自信,但如何活泼与严肃融合、创新和实用兼具,值得各大高校在实践中继续探索。

(作者:韩中锋,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中心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韩中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