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余所中小学角逐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首届定向越野赛

2018-06-16 16:0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6161606241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选手合影。活动方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16日讯 由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市定向猎狐基地承办的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16日在北京青龙湖公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616161428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比赛现场。活动方供图

来自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小学、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等20多所中小学的多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微信图片_20180616160634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比赛现场。活动方供图

比赛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采用短距离越野赛形式。这次比赛既是对本市中小学生定向越野运动水平和运动成绩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是中小学生师生道德品质、思想作风、精神面貌的一次大展示。

丰台区人民村小学的运动员李迎节是第四次参加定向越野活动,“这项运动很有意思,需要团队合作,在比赛过程中我们收获很多,学会了使用指北针和地图。”她告诉记者说,定向猎狐活动是集体能、技能、科学、智能和趣味于一体的健康有趣的体育运动,项目易学、又极具挑战性,是一项提高独立意识和野外生存能力的好项目,可以培养乐观自信、自强自立、面对挑战敢于竞争、敢于超越的优秀品质。

微信图片_20180616160659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颁奖现场。活动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此,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会和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等管理部门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鼓励有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

大夫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比赛现场。活动方供图

定向越野就是北京市定向猎狐基地重点打造的特色运动项目,目前本市许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定向课程,并且每年都会举办中小学生定向运动竞赛。几年的实践证明定向越野运动通过将课内的学习拓展到课外、将学校的学习应用到实践,既改变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又丰富了学校课程。可以说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定向越野运动独具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180616161422

2018年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定向越野锦标赛举行。图为比赛现场。活动方供图

定向越野运动起源于瑞典,已有近百年历史。定向越野是运动员借助地形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独立完成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并以最短的时间跑完全赛程的运动。它可以训练识图、用图、野外定向能力,并增强体能,是一项集智力、体力于一体的娱乐性、实践性极强的体育运动项目。目前,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项运动已经在丰台区中小学校得到了广泛开展,效果明显,成绩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记者看到,整个比赛组织严密、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比赛开始前,定向猎狐老师对运动员进行了定向运动装备使用的讲解,并提出了活动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比赛时利用地图和指南针,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

据了解,作为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之一,北京定向猎狐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研究、项目开发及社会实践教育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机构。公司创始人孔繁金先生是丰台区定向运动协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国定向猎狐运动的创始人,今年被授予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实践育人名师活动”优秀教师称号。目前公司开发了“校园定向特色课程、课后体育项目、科普教育进校园、大手拉小手定向猎狐行动”等一系列活动项目。项目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已成为青少年社会实践课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每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热点题材,还开发了“核心价值观”、“八一建军节”、“一带一路”、“古诗词欣赏”、“园林欣赏”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定向猎狐活动。既可以使学生体验到定向猎狐的乐趣、增长智慧、增强体能,又可以提高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