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基教研专家解析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

2018-06-25 14:0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5日讯 25日上午,2018年北京市中考英语刚刚结束,基教研专家就对试题做了总体评价及解析。

2018年是北京市新中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英语试题类型和试卷结构均有调整,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改革趋势。英语试题以立德树人、学科育人为中心,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发展特点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依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突出对考生九年义务教育学习中积累的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考查,体现英语学科的本质——工具性和人文性。试卷考查和促进考生用英语做事情,在情境下、语用中渗透对考生学习策略、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将对考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浸润到试题中,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激励性、教育性、交际性和开放性,对教学具有较好的反拨作用。

精选素材,立德树人,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外优秀文化。

试题语篇主题意义鲜明,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教育价值。考查内容不仅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正向的引导,而且吸纳了中外优秀人文与科学知识,让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体会和思考生活,感受时代的发展,了解国外文化现象,体验、传承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价值和行为取向方面得到积极正面的引领,知行合一,在道德品质、人文修养、科学素养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和提升。

重视基础,突出重点,提升考生英语学习的获得感。

试题聚焦了对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考生小学和初中阶段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同时,试题从选材内容、设问角度和难度等多方面为学习风格、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有差异的考生均搭建了在现有知识和技能水平基础上展示自己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解题的选择性,兼顾了考生多元化、多层次的差异。

创设情境,关注语用,有效考查考生在篇章层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试题避免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进行孤立的、机械的考查,积极创设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情境,注重在语用和语篇的层面考查考生初步运用语言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地完成交际任务的能力。体现了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学以致用的考查特点。

题材广泛,体裁多样,注重培养考生的阅读素养和思维品质。

试题继续突出对阅读素养的评价和提升。具体表现为阅读篇目题材广泛,涉及个人、家庭、团队合作、环境与认知、个人发展、文化现象等多个层面的话题;体裁多样,覆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考查考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运用多种阅读策略获取信息、理解信息,并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推断、概括、评价等不同层次的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任务的设置有利于拓展考生的视野,引导考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结合生活体验与文本进行有效互动、深度学习、积极思考和综合运用的素养。

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分析

知识运用部分

单项填空

2018年中考英语单项填空由2017年的10道小题,共计10分,变成12道小题,共计6分。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主要特点有: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语用

试题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主干语法知识,主要考查了代词,介词,疑问副词,连词,情态动词,形容词,时态、语态和宾语从句。其中,增加了对动词时态语态的考查力度,共计五道小题。

二、注重语境创设,突出交际

试题语境简洁明了,贴近考生生活。所选语境包括兴趣与爱好,家庭生活,工作和职业,体育健身,居住环境等。引导考生关注交际情境中的语言运用,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重培养考生的语用意识。

完形填空

2018年中考英语完形填空体裁是记叙文,约270词左右。选材凸显“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引导考生学会做事,在小故事中说明大道理。文本讲述了一个公司里对工程师们合作意识的团队建设故事,通过找气球的游戏故事,启迪考生学会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合作、共享才能实现共赢、和谐和发展。主要特点有:

一、突出对语篇主题意义的整体理解

试题考查考生整体理解语篇意义的能力。考生需要总览全文,在语篇层面整体理解“找气球”游戏的三个层级,理解整个游戏中蕴含的道理——合作才能快速解决问题之后,才能选择正确的词汇。

二、加强对语法知识理解的考查力度

故事的叙述中多处使用被动语态、从句和非谓语动词,增加了考生对故事理解的难度,对于教学中引导师生关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是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起到很好的反拨作用。

三、突出语用意识的考查和培养

试题考查考生在整体理解语篇基础上根据情境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考查的词汇均为实词,包括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此外,试题引导考生关注语篇知识,考生需要结合背景知识对词汇的使用进行准确推理和综合判断。

阅读理解部分

阅读理解试题全面考查了考生的阅读能力,同时也融入了对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的考查和关注,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阅读材料在主题意义和文本内容中自然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

比如阅读B篇,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两个孩子帮助失明的母亲挑选水果的过程。他们年纪虽小,但却用超出同龄孩子的耐心、细致及微笑去帮助妈妈,细节感人至深,浓缩了母子深情,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人间的真情和大爱。

再如阅读C篇,通过对一项科学研究的介绍,阐述了绿色家园对于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凸显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

二、体裁多样,题材丰富,贴近考生生活,富有时代气息

阅读理解文章的体裁形式多样,包含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常见重要文体。话题和内容丰富,涵盖了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 语篇材料基本都源自考生的日常生活,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比如阅读A篇,四个考生在聊天群里交流自己上个周末所参加的课外活动,如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参加慈善会议以及乐队演出等;再如阅读C篇谈到了建设绿色家园的重要性,阅读D篇谈到了自我提升对人成长的益处。这些试题的内容和任务形式均为考生所熟悉,贴近生活,时代感强。

三、注重对阅读技能的全面考查,同时也体现了对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的关注和要求

试题全面考查了考生的阅读技能、学习能力及思维品质。如阅读理解A、B篇侧重考查了考生对具体信息进行快速提取和筛选的能力,而C、D篇则注重考查了考生对文章主题和内涵精准理解的能力,考查了概括主旨标题和段落大意、猜词、判断作者观点和写作手法等高阶思维能力,把对思维的考查融入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之中。而考生在答题中对不同阅读策略的运用,也体现了试题对学习能力考查的关注。“阅读表达”则融入了对文化意识的考查。文章介绍了英文字母等级评价体系的历史发展进程,谈到了字母E这一等级缺失的历史渊源。考生通过阅读加深了对英语国家文化的理解,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跨文化意识,提高了人文素养。

书面表达部分

文段表达

依据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要求,2018年的北京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题目重点考查了考生运用语言知识、有逻辑地表述思维过程并在主题语境中恰当说事、做事的能力。

一、延续选择性,凸显兼容、开放

2018年的书面表达题目在考查形式上继续做选作尝试,两个选作题目密切关注了考生的生活背景和个体经历的不同,给各层次的考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开放情景的设置,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考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作文①要求考生写一封电子邮件,突出“做事”;

例题:

作文②要求考生就“节约是美德”这一话题写一篇短文投稿,注重“说事”。

例题:

二、体现教育性,彰显核心素养

2018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在设计上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向引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考生的答题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的接受人文熏陶的过程。

书面表达第一道试题围绕邀请交换生Peter参加学校将要举办的一场关于京剧的讲座这一任务展开,考生在完成具体书面表达任务的同时,将有意识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京剧,增强民族自信。

书面表达第二道试题聚焦“节约”这一主题。试题以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为切入点,着眼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俭以养德”,引导考生从我做起,增强勤俭节约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书面表达”中的两个写作任务,鼓励考生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这样不仅能够引导考生学得轻松愉快,还有利于考生在实际情景中理解抽象的概念、规律,为考生的思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多样化的语言表达,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为多样化思维能力的发展初步奠定基础。考生答题的过程就是习惯养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过程。

三、强调功能性,突出学以致用

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外语考试和评价除注重人文熏陶外,还承担着促进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发展的任务。注重测试任务的真实性,促进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是外语考试和评价的重要目标。2018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中的“文段表达”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题目一要求考生给交换生Peter写一封电子邮件邀请其参加学校活动,这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语言运用情况。相对真实的测试任务能更好地引导教学关注语言的应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促进考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摒弃死记硬背,让考生在现有知识水平下,体会到英语学习的真正意义与乐趣。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特级教师 蒋京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何煜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高级教师 孙铁玲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高级教师 陈芳

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级教师 李珍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