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师大附中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8-06-26 10: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 近日,首师大附中初一年级全体同学在德育副校长卢青青、教育主任王文鹏、年级主任贾喜珍及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学习先烈精神,向先烈们致敬。

同学们在醒狮广场集合后,在威武的铜像“卢沟醒狮“前,两位学生主持庄严宣布仪式活动开始,同学们整齐地行队礼,向先烈们致意。一名学生代表手捧鲜花,穿过敬礼的人群,走到铜像前祭奠先烈。随后,学生主持提议为先烈们默哀。广场上顿时一片庄严肃穆,参观的游客也受到了感染,与学生们一同默哀。默哀毕,两位学生代表向先烈致辞,他们以少年人特有的激昂与热情表达着对先烈们的敬仰。紧接着,在几位学生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在“卢沟醒狮”前朗诵《少年中国说》的选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附中少年们高昂明亮的声音回荡在广场上空。最后,历史组王宁老师以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作为结束,在场同学无不深受感染。

同学们进入馆内,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国际交流中厅,学习著名抗战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和《长城谣》。教唱的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两首歌曲的作者、创作背景和创作经历。当大屏幕中播放出黑人歌唱家罗伯逊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一位同学说道,这次讲解让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国歌之美。其后,一位老师开始教唱《长城谣》并为同学们伴奏。教唱到第二遍时,已经有很多同学能够流利地唱出这段优美的旋律。教唱三遍后,一位男同学自告奋勇上台,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演唱《长城谣》,他低沉而略带稚嫩的嗓音和沉稳深情的演绎赢得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结束了歌曲学唱活动,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领取学习单并开始参观展厅。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时而席地而坐,在讲解员老师的讲述中感受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烈士们在东北战场的激烈斗争,思考张学良、周恩来等国共将领为“统一战线”做出的巨大努力;时而走入互动区,了解抗战文化,触摸抗战武器,体验抗战生活。当听到日本帝国主义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滔天罪行时,同学们都不禁为死去的十万冤魂而义愤填膺;当老师讲起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胜利,并收复领土时,同学们也纷纷为此热血沸腾。老师生动的讲解拉近了同学们与抗日战争之间的距离,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艰苦创业,以及中华民族在面对外敌时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很快结束了,但同学们还有些意犹未尽。回到学校,同学们纷纷以小报、诗歌、观后感等形式表达此次参观的感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