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2018-06-27 08:31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走进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不一样: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式走廊,刷新着教学楼的刻板印象,1万多平方米公共服务空间勾勒着“学术殿堂”的模样。走进教室,充满科技色彩的陈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网络互动教室,看不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课桌,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半圆形的桌子。每张课桌上摆放着3台电脑,3名学生围桌而坐,课桌星罗棋布,教师穿梭其中。

以“教室革命”为抓手,四川大学瞄准课堂教学改革这一突破口,实施小班化互动式教学、非标准答案考试、全过程学业考评、重奖一线教师、开展国际课程周……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努力打造着“学生能转身遇到好老师,校园随处见讨论”的理想校园,通过课堂革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川大模式”。

教室革命:打造充满科技感多功能智慧教室

网络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研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手机互动教室……走进川大第一教学楼,各种区别于传统教室的智慧教室迅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可移动、可拼接、多类型的活动桌椅,学生可以根据课程需要围成不同大小的范围,以满足不同学科研讨教学的需要。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专注度和教学参与度。

教育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课堂教学带来了持续变革,小班化教学对传统教室的设计提出了新要求。2012年,川大启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程”。

“我们投入了2亿多元全面推进‘教室革命’,打造多视窗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组合教室、移动网络互动教室等类型的智慧教室400多间,超过教室总数的80%。”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介绍,明年学校将实现智慧教室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学生抬头就能互动,转头就能遇到老师。这样的格局,让学习变成了“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和探究式讨论”。据川大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介绍,从2010年起,学校把新生按25人规模编班,全面开展高水平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开设互动式、小班化课程9024门次,超过课程总数的70%。

与此配套,学校实现非标准答案考试全覆盖,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实行开放式命题。“我们看重的是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校经济学院教师闫雪凌介绍,去年,她的“国际市场营销”课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就是让学生给川大设计一个国际市场营销方案,学生拿到题目后觉得非常有挑战性,感觉自己从学生变成了学校的代言人和推广者。

除了推进非标准答案考试,川大100%的课程都实现全过程考试。据介绍,期末考试成绩权重降低到不超过50%,平时成绩的分布在6次以上,让期末考前突击在川大成为“过眼云烟”。通过这些举措,川大实现“让学生真正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

课堂革命:激励学生勤学悦学慧学

大学教室改造在令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对学校的师资提出巨大挑战。

“我们以前的教学工作就是一个PPT、一个教案,学生很多时候都是被动在听,现在教学条件变好了,课堂规模变小了,教学模式也必须发生变化。”该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张蕾表示,教室革命只是一个突破点,最本质的还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敬业水平。

把微观难以想象的原子、分子搬进课堂,展现在学生面前;上千名学生7天时间在线比赛做题,甚至半夜催老师出题,老师不得不限制答题时间劝学生睡觉……这是真实发生在四川大学“近代化学基础”课程中的故事。

周加贝、赖雪飞、权新峰……一群教化学公共课的青年教师凑在一起,研究如何利用新技术,让学生喜欢上这门特别枯燥且难学的课程。

周加贝通过混合现实教学,把真实环境进行虚拟数字化,通过MR(混合现实)眼镜向外投影,与虚拟环境结合,实现真实和虚拟环境互动教学,让学生能够看到形象立体的原子、分子结构。赖雪飞组织学生开展“化学争霸赛”,将竞技游戏和学习结合起来。她把化学知识与全球第一大游戏化教学平台结合在一起,初赛学生攻城略地在线答题,得分排名前列的学生组成战队,通过现场+在线直播进行“城堡争夺战”。比赛吸引了1000余名学生参与,大家热情高涨。

“枯燥的化学课变得特别有趣,‘黑科技’让我们上课、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该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017级学生钱睿俊告诉记者。

川大计算机学院教授魏骁勇上课不亲自点名,而是用无人机点名。这可不是小题大做,其实这属于魏骁勇课堂教学的一部分:在课堂上放出无人机,除了能知道谁来上课,还能追踪学生上课时的表情。教师通过学生的表情可以轻松掌握听课效果,进而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2011年,魏骁勇开始对“基于课堂内关系网的大数据教学分析”进行研究。像他这样面向未来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在川大并不鲜见。

制度护航:引导教师爱教乐教善教

要实现课堂革命,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关键。教师的全身心投入本科教育、创新授课方式的积极性,或多或少与川大对一线教师的奖励机制有关。

川大通过设立针对老、中、青优秀教师的“教学三大奖”,包括特等奖100万元、一等奖50万元等,重奖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教学的教师、重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教师、重奖课堂内外与学生交流互动的优秀典型教师。每年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表彰会,已成为川大一个重要节日,使一线教师有强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另一方面,学校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让其尽快适应小班智慧教学带来的变化。

川大实行教师“双证”制度,教师上讲台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和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5年来,参训教师超过3万人次,大面积、大幅度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每年一届的“以学为中心教育”系列研讨会,世界一流教育专家带来最新教育资讯,每学期2到4期的“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时时发布教学改革创新信息,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策略”系列培训进学院、全英语授课教学能力培训等各类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为了让技术走进课堂,进一步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进一步激发教师将技术与教学融合的热情与动力,该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自2018年初起,持续开展“智慧校园行”智慧教学环境学院专场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掌握智慧教室的新科技,体验智慧教学带来的新魅力。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表示,学校持续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事业,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将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考察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评价重要指标的制度,不断强化“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促进教师爱教、善教、乐教,着力建设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一流师资队伍。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川大把本科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工作考核等,通过制度创新营造重视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的良好氛围与环境。“今年学校预算审议的时候,校党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本科教育的经费今后每年只增不减。”王建国透露。

“大学因本科生而生,因本科生而长。经过近10年的努力,四川大学秉持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出实招硬招,不断加大经费投入,让本科教育真正落地生根。”李言荣进一步表示,未来,学校将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全要素、全过程的持续改革,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