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寄语毕业生:写好人生的奋进之笔

2018-06-27 11:13 千龙网

图片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图为典礼现场。学校供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每当这个季节,校园里总会响起“梧桐树下”的旋律,我们校园里的梧桐像你们在歌声中唱的那样,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我们也在这周而复始中迎来了今天分别的时刻。对我来说,这时候尤如走进了时光隧道,脑海中展现出一幕幕与你们有关的画面。我记起了第一次迎接你们背着行囊从天南海北走进二外,记起了日出时分走廊上已响起的朗朗晨读,记起了北小广场旁那条永远也接不完社团传单的小路,记起了你们在运动会上尽情挥洒的汗水……更记得第一次在跨年晚会上你们喊我“标哥,您好”,那个时候我刚刚担任校长,受到你们的鼓励和支持,这份情谊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同学们,对你们中的绝大部分而言,从求学的精度上来讲,二外只能陪你们走到今天了,但在人生的跨度中,母校将会一直陪伴你们的一生!你们常说BISU应该读为“Because I see you”,在场的2048位毕业生,今天这个珍贵的日子,我想请大家跟母校同频共振,我说“BISU!”,请大家一起说“Because I see you!”。

同学们,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想说,“BISU”四个字母也会因为你们永不休止的追求而更加响亮,I see you means more than I know you, I see you even means more than I love you,即使母校不够完美,相信在你们心中依然只有母校小而最美!

同学们,确认过眼神,我们就是几年来一起走过的人。我们一起见证学校增设了波兰语、爱沙尼亚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波斯语、印地语、希伯来语……那些你们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非通用语;我们一起和法国夏斗湖学院的师生们度过了第一个在异乡的“中国年”;你们在朋友圈自豪地转发母校第六所孔子学院在巴拿马揭牌,被你们称为“外交部C位男神”的王毅学长和巴拿马总统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你们赶在央视春晚邀请单霁翔院长前,就率先聆听了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网红报告;你们一边吐槽着“时间都去哪儿了”,一边奋力适应着“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你们在匈牙利总理、拉脱维亚副总理、波兰外长等连续到访二外后,对于一不小心就和哪位公主啦、哪位王子啊成为同学的日子见怪不怪了;对于语言类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宿舍各楼层每晚准时播出的“小语吟诵会”,配合世界杯的节奏更加有滋味;对于非语言类专业的同学们来说,英语课好像也多得有点让你怀疑人生……你们带着“一不小心就认识了全世界”的国际范和“一出校门就来到了褡裢坡”的接地气,今天你们终于要毕业了!请跟你身边朝夕相处了多年的小伙伴再来一次友谊共振,让我们一起大声喊出:“今天我们——”

同学们,你们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褪去了青涩、换上了自信、装点了从容,而时光也在这一次次奋斗和攀登中匆匆流过,你们更将带着在二外收获的知识、友情和爱情,走向人生未来更高的山峰。你们是母校昨日的雏鹰,更将是母校明天的骄傲!同学们,祝贺你们!我提议,请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你们自己吧!

同学们,岁月神偷不仅偷走了你们的青涩,也在你们父母和师长的额头上又添上了几道皱纹、留下了几丝白发,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为你们画上求学生涯中难忘的休止符,我希望大家永远记得默默哺育、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永远记得悉心教导、传授你们知识的师长,现在,让我们再来一次感恩共振请大家向在身后永远用温暖目光注视着你们的父母和师长们,跟我一起大声对他们说两个字:“谢谢!”再说一次!

同学们,我不说你们也知道,共同回忆之后通常就是校长的毕业寄语了。毕业寄语通常是校长对毕业生提点希望,提些祝福的话。

我由衷地相信我们每一位二外毕业生都能够将公民精神、家国情怀和个体价值紧密粘合在一起,都能够勇敢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砥柱中流责任使命;我也由衷地相信每一位二外毕业生都能够成为坚守理想与价值、辨析自由与虚空、懂得深刻与品位的时代领跑者。

图片2

计金标校长在讲话中提到:“曾经的世界体操冠军崔婕,20岁进入二外学习,在象牙塔中拼搏出了一番新天地,入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图为毕业典礼上听到自己被校长点名表扬的前世界体操冠军崔婕同学(前排右一)。

因为我看到,在这四年中,你们是如何脚踩泥土、眼望云端:曾经的世界体操冠军崔婕,20岁进入二外学习,在象牙塔中拼搏出了一番新天地,入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日语学院李淑媚、张帆摘得第十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日语交传、同传桂冠;我们也有自己的考研宿舍,来自文学院的C176宿舍的五位同学分别拿到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外、二外、首师大的录取通知书,你们是二外的颜值和学值担当;国际法学院29名毕业生中有23人获得英语双学位,复合型人才成长的道路上,你们是先锋,二外就是要培养你们这样的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同学们,你们的母校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她是由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手创办的学校,周总理对二外办学提出的详细要求,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更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殊荣。同学们,今天的你们正处于校园与社会交替的转型时刻,我希望学校所沉淀的荣辱、涵育的精神和浸润的品格,能够成为你们未来最鲜明的气质。我相信,无论你们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你们身上所蓄积的力量、你们所秉持的底气都将是二外最自信的表达。

因为我看到,在这四年中,你们是如何敬畏初心、心怀奉献:你们凌晨两点集结出发,作为志愿者站在天安门观礼台前接受来自世界各地嘉宾的检阅,“我在一墙之隔听阅兵”,是新时代的青年把祖国繁荣的旗帜扛在肩头!“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作为唯一进入开幕式主会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是新时代的青年把祖国发展的蓝图绘在心间!阿斯塔纳世博会,我们通过回传的视频看到总书记也在向你们招手致意,为你们自豪和牵挂的日日夜夜编织成99天的不辱使命……同学们,短短几年,你们积累了1500多的志愿服务人次,6万多小时的服务时长,你们的家国情怀、世界关怀,点亮了自己,点亮了他人,点亮了世界,你们是二外“最好的名片”!

我不认为把“90”后称作“草莓族”这个说法是客观的,当你们喊着“小猪佩奇纹上身、掌声送给社会人”的反差萌口号时,你们用有些“后现代主义”的方式来展示真实和压力,但你们还是会在喧嚣之后冷静下来去思考。同学们,在我这几十年的“社会人”经历中,我慢慢体会着王安石的一句话,“丹青难写是精神”,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看看冰岛足球队世界杯第一场就知道了!同学们,我相信你们日后一定会成长为时代的脊梁,把“中国精神”和“二外精神”镌刻在奋斗的青春上,我们二外的毕业生不做“草莓人”,当做“山竹人”,求务实、不张扬、内心纯、真坚强!

因为我看到,在这四年中,你们是如何身披铠甲、澎湃前行: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丁艳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即将踏上支援西藏建设的行程,以实际行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国家;国际传播学院的王琬涵把自己的课余时间都奉献给了二外官方微信平台,发稿150余篇;旅游管理学院本科生徐焕哲与同班同学刘洁在大一的时候就志趣相投、立志创业,我听说她们毕业前拿到了200万投资,做了一款互联网产品,我在这里也给她们做个广告,产品APP的名字叫“有容”!

同学们,每当新的人生阶段开始,正是我们需要好好思考的时刻。今天,我们的国家有别于昔日,大家对于“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股发展的强劲动力使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充满希望;今天,你们的母校也更胜以往,在培养国际交往人才、适应北京“走出去”需求方面有了更多领域的行动,这种发展的速度也让你们今后走得更有底气、更加从容!以前别人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的时候,我们低下头静心奋斗,现在有人还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的时候,我们就抬起头对他说:呵呵!

同学们,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的三道题问完了,你们走上社会的答卷才刚刚开始。以后,再也不会有晚上11点的熄灯了,你们要按时早睡早起;再也不会有偷偷煮粥的小电饭锅了,你们要自己按时好好吃饭;再也不会有人记你旷课早退了,你们要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再也不能给你们考试了,你们也不再是什么都可以书写在答卷上的“学生”了!未来不会路无险阻,但不要忘记今天我们在这里同频共振的每一个瞬间,不要忘记二外人在一起的力量,不要忘记几年来在这个校园里的情怀和梦想!拿好你们的BISU锦囊,带着你们对母校永远的承诺,向未来出发吧!作为你们温暖的家,母校的大门将永远向你们敞开!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