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玉泉学校于淼:越王勾践剑

2018-06-28 11:37 千龙网

常常有人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确如此,从尧舜禹夏商周到春秋战国,再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到南北朝时期,直至到隋唐元明清。中华文化在这浩瀚五千年的时光中沉淀,有无形的文化,也有有形的见证——那一件件文物,就是时光中最好的馈赠。

中华五千年,不可能一直天下太平。战争,永远是历史中无可避免的话题。在那战火硝烟中,有一把剑锋刃无比,有一把剑见证历史,有一把剑,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2400年前,列国争雄,烽烟四起。各路诸侯竞相争斗。公元前494年,吴国和越国的军队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杀,越军大败。在献上了绝世美女西施后,越国的国王勾践成了吴王夫差的马夫。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二十年后,勾践回到越国,他任用贤臣,发展生产,东山再起。用了9年时间灭掉了吴国,并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名霸王。“鸠浅”就是这位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的名字,而这位春秋霸主的王者之剑就是“天下第一剑”。

岁月流逝,1965年,在湖北江陵一座楚国的墓葬中,出土了600多件器物,其中就有这柄青铜剑。在场考古工作者回忆,一名开采队员拿剑时一不留神就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16层白纸划破。足可见这把剑的锋芒。此剑长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近剑格处有两行鸟篆铭文:“越王鸠浅(勾践)自乍(作)用剑”八字,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剑制工精美,显示出铸剑师的卓越技艺。此剑寒气逼人、锋利无比,历经两千四百余年,仍然纹饰清晰精美,加之“物以人名”,历史文化价值很高,称得上是“天下第一剑”,堪称我国国宝。

勾践剑是越王的剑,但是却从楚国墓葬中出土。关于这一点,也是众说纷纭。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嫁妆说,勾践曾把女儿嫁给楚昭王为姬,因此,这柄宝剑很可能作为嫁女时的礼品到了楚国,后来,楚王又把它赐给了某一个贵族,于是成了这位楚国贵族的随葬品。另一种意见是战利品,公元前309年至公元前306年间,楚国出兵越国时楚军缴获了此剑,带回了楚国,最终成了随葬品。这些说法虽都未证实,但也为越王勾践剑又增添了一层神秘面纱,激发了无数学者的探究之心。

但是除此之外,越王勾践剑在公众眼中展出的时间不长,次数也不多。既然如此,又是什么让勾践剑如此闻名遐迩的呢?

这把剑,是中华早期文化高度发达的代表,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中华文明曾经领跑于全世界。这把剑,不仅仅是有多么锋利,有多么古朴,更是从浩瀚历史中渗透出灿烂的精神内涵。当它静立于历史长河中时,它已不仅仅是一把剑,更是一个战士,一个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奋斗的战士。回望历史,有多少英雄为了国家忍辱负重,如同越王勾践一般;又有多少志士为了民族兴旺不辞辛劳、呕心沥血。这是一种爱国主义情怀,一种为国家奋斗的精神。就是这种内涵,让勾践剑在岁月洪流中默然伫立,等待后人发现。而一旦它被发现,这种伟大的情操,就会让闻者震撼。

越王勾践剑,被誉为“天下第一剑”。有人说它的天下第一是指铸剑技艺,可是我说,它的天下第一是指它永不消逝的、一颗赤诚的心。纵使千年时光已过,它也依然不减当年风采,仍挺直了脊梁,向世人诉说着那段历史,那段岁月。向世人展示着不朽的精神,还有它火热的内心。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