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大学生可以“刷脸”入校了

2018-06-28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大学生可以“刷脸”入校了

提到“刷脸”这项“黑科技”,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会是手机功能中的“刷脸解锁”、“刷脸支付”,或者是在课堂和办公室兴起的“刷脸打卡”。而在昨天,北京大学将“刷脸”系统应用到校园安保系统当中,第一套“刷脸入校”闸机正式在北大西南门投入运行。记者了解到,与其他系统采用的1比1人脸识别技术不同,这套系统采用的是1比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尚属首例,运行第一天就有不少同学“抢鲜”体验。

“我成功了!”来自中文系的徐慧瑶刚刚“刷脸成功”,她兴奋地向同伴炫耀着。进门时,她在闸机前站定,面对摄像头,等候验证;认证成功后,屏幕上会显示学生姓名,闸机自动打开,整个过程不到三秒的时间。“不用再掏兜找校园卡,也不用担心忘了带,确实方便了很多。” 另一位骑车入校的男同学仅仅做了“下车、刷脸”两个动作,也几乎是“秒入”。记者注意到,每位学生“秒入”校门时,都有保安和技术人员在一旁引导,大部分顺利通过的学生表示“体验感不错”。

相比之下,与小徐一同入校的张林则“幸运地”被系统“拒之门外”。原来,为了减少对广大师生的打扰,目前系统是将师生员工的校园卡照片用作初始照片。由于校园卡照片质量与人脸识别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会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这时,一位保安人员将小张带进了门卫室,在核实了他的身份信息后,保安人员为他重新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随即录入系统。“真‘高大上’,就像入境刷护照的那个系统。”小张笑道。

而据北大计算中心介绍,“刷脸入校”是计算中心继“刷脸迎新”、“刷脸签到”、“刷脸进门”等一系列创新性应用之后取得的又一项成果。与以往的各种刷脸不同,“刷脸入校”具有更大的难度和挑战性——首先,“刷脸入校”是室外人脸识别,要解决白天光线过强和晚上光线太暗的难题;其次,“刷脸入校”如何保证识别速度和准确度,具有极大的技术难度。目前,北京大学“刷脸入校”系统采用的是1比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十万张照片底库,每次开门,需要即时从数万张照片中快速找出人脸特征精准匹配,这种规模的前端比对室外人脸识别应用在中国尚属首例,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