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加大对非公办幼儿园支持力度

2018-06-28 14: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加大对非公办幼儿园支持力度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日前就推进《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到通州区调研,通过前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州区幼儿园增加了98所幼儿园。市政协委员们调研后建议:改变以“新建”为主解决学位供给问题的发展思想,加大对非教育部门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和社会资本办园的支持力度。

市政协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了芙蓉幼儿园、运乔蓝天幼儿园两所不同性质的小区配建幼儿园,听取了通州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并与部分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通州区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增加幼儿园98所,扩充学位24370个,公办幼儿园从之前的4所增至目前的96所。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学位供给不足、无证园存量较大、体制机制滞后。幼儿园园长代表也表示,幼教师资紧缺,小区配建幼儿园教育设施千人指标执行标准较低,小区配建幼儿园学位无法满足所在小区居民入园需求。

委员们对通州区学前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通州区落实“北京市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力度很大,发展迅速,成绩显著。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委员们建议,要在摸清学前教育底数和掌握人口发展变化趋势的前提下,以长远超前的眼光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在推进无证幼儿园治理、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真正发挥学前教育联席会议的作用;努力在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创新,例如改变以“新建”为主解决学位供给问题的发展思想,加大对非教育部门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和社会资本办园的支持力度,把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对能够保证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无证幼儿园,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允许其正常运转,逐步取消对公办幼儿园的分级分类,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理顺幼儿园收费问题,为社会提供相对均衡的学前教育。针对编制有限、师资培养数量不足等因素影响,应多渠道解决师资不足问题,目前最关键的是应加快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市政协教文卫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关系着幼儿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仅要解决入园难的问题,而且还要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市政协将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履职,为促进学前教育问题的破解、使学前教育真正成为市民满意的教育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