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同一堂课》王珮瑜大唱“空城计”

2018-07-01 10:12 千龙网

本周日晚21:10,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将迎来两位新代课老师——王珮瑜老师和江南老师。他们分别走进上海市罗店中心校与江西省赣州含田小学,涵容自身的经历与优势,为学生课堂注入更多想象。本期节目中,王珮瑜“霸气全开”,不苟言笑指导《空城计》表演;江南的名字让学生好奇心大涨,风趣和蔼地教授《荆轲刺秦王》。那么,在三天的相处中,师生间将发生哪些趣事呢? 

铁面“瑜老板”气场全开大唱《空城计》 

秉承着“同文同宗,同根同脉”为主题的《同一堂课》将迎来第六期节目,王珮瑜、江南轻装上阵,采用生动好玩的表演为学生讲解课文,传播传统文化之美。

《同一堂课》本周将迎来史上“最铁面”老师---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不同于其他老师的亲和温柔,王珮瑜“气场全开”,一进教室就给学生们来了一个“下马威”,“各位同学,安静。我叫王珮瑜,大家可以叫我王老师,也可以叫我‘瑜老板’。”可能是“瑜老板”的气场太过强大,刚才还在喧闹的学生们瞬间被镇住。尽管小学生有容易走神、爱搞小动作等问题,但“瑜老板”作为叱咤京剧舞台的“名角儿”怎会没有办法?为了让学生们集中注意力、切实地体验京剧,王珮瑜带学生们来到上海京剧院的排练厅,邀请“生、旦、净、丑”四个行当里的重量级老师披挂上阵。旦行老师尽显柔美风采、丑行老师伶俐风趣、净行老师大气磅礴、生行代表“瑜老板”儒雅俊美、四位老师在表演中各显本领,给学生们最直接最有冲击力的视听盛宴。之后,学生们按照个人喜好选择了行当,换上练功服,老老实实地跟着老师们“学本事”。在生行教学中,“瑜老板”唱了一段《空城计》,“忆昔当年居卧龙,万里乾坤掌握中,扫尽狼烟复汉统,人日男儿大英雄”,和着京剧的配乐,她一手拿鹅毛扇,一手捋着胡须,一口纯真京腔流淌开来,字正腔圆、韵味十足,俨然是舞台上光芒万丈的“梨园小冬皇”,学生们也投来敬佩的目光。看着老师们字斟句酌的精心调教,也让观众对教学成果充满期待。 

江南分段式还原学生版《荆轲刺秦王》 

与不苟言笑的“瑜老板”不同,知名小说家江南则走了“温和派”路线,因为江南的风趣幽默,学生们很快跟这位温和的老师熟络起来。《荆轲刺秦王》是一个正史记载的故事,但经过江南老师和孩子的重新演绎,它变成了三段式表演,即为樊於期自尽、易水诀别、殿上刺秦。在排练过程中,学生们笑场、忘词等问题不断,经过江南老师耐心地指导与教授,表演才逐渐走上正轨。隔天在潋江书院的表演报告会上,“历史大戏”正悄然上演;第一幕中,女学生扮演的荆轲前来规劝男学生扮演的樊於期,“你家老小全部被杀,我会为你洗清耻辱,机会一到,匕首会直戳亲王胸膛,将军是否有这个心意?”,“樊於期”思虑良久,遂自尽献上人头给“荆轲”做引。第二幕,燕太子丹深情送荆轲,易水河畔回响诀别。第三幕,刺杀秦王失败,荆轲饮恨而亡。整个表演庄严肃穆,全无排练时的嬉笑打闹,每个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当中,感受着那段独属于历史的厚重,就连江南也忍不住称赞学生的进步。那么,在课本剧的表演报告会上,学生们比排练时究竟进步了多少呢?

72小时的语文课堂里,王珮瑜以戏授课,让学生们真实“触摸”国粹艺术,学会《空城计》。江南则在课本剧中发散学生思维,通过课本剧表演让学生感受历史故事的厚重,读懂《荆轲刺秦王》。《同一堂课》始终贯彻“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主题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用生动的方式探索汉字之美、国学之美,时刻肩负起文化责任心,以其独有的节目形态给社会注入一股新流,让更多人关注到教育问题。

王珮瑜唱《空城计》到底有何魅力?学生版正史古装剧又是怎样演绎的?王珮瑜、江南与学生还有哪些精彩互动,还需观众在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中找寻答案。今晚21:10,与您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