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青少年青春期发育较过去提前约2年

2018-07-02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少年青春期发育较过去提前约2年

现在,随着生活环境和营养改善,青少年青春期发育较过去提前了约两年。“未来性早熟评判标准有望更改。”昨天(1日),在首儿所60周年学术大会上,该所儿童生长发育研究室主任李辉透露,目前青少年青春期发育提前已成为普遍现象,也由此导致不少家长因认识误区带孩子过度医疗。

家长们非常关注孩子的身高等发育问题,尤其是一到寒暑假,各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人满为患。

李辉称,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展现出的生长发育长期趋势为:童期生长水平提高、青春期发育提前和成年期身高增长。这与国外发达国家人体发育的长期趋势是基本一致的。

“我国青少年青春期明显发育提前了,相比40年前的青少年,大约提前了2年。”李辉直言,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现在13岁孩子的身高相当于过去孩子15岁的身高。孩子们的发育启动时间逐渐提前,也包括女生月经初潮年龄和乳房发育年龄的提前。因此,越来越多的孩子被贴上了“性早熟”的标签,家长们更是草木皆兵,动辄就带孩子上医院检查。

这无疑给医生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是不是真有那么多孩子面临性早熟问题呢?

李辉称,性早熟多发生在女孩子身上。现在的标准认为女生8岁以前乳房发育或10岁以前月经初潮,就是性早熟的表现。但事实上,一项在北京,上海进行的青少年生长发育调查显示,如按照现行标准判定,大约有19%的孩子已在这个年龄段提前发育,并符合性早熟的诊断标准。这说明青春期发育提前已成为普遍现象。

她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出现乳房发育,不要过于紧张,有的孩子很可能是一过性(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出现一次)的,过一段时间就消退了,也有的孩子发育进展并不快且持续时间很长;还有的孩子虽然年龄是8岁,骨龄却相当于10岁,身高也比同龄人高出了一大截……这些情况都不一定是孩子生长发育有问题。相反,有的孩子个子很矮,却发育很早,这种往往有可能存在一定问题。

李辉建议家长可以认真观察一段时间,再带孩子到医疗机构找专业医生进行评估,看孩子的状况是否符合正常的生长发育水平。

“生长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连续地观察,并非所有孩子都需要寻求医学帮助。”李辉透露,鉴于现在有太多孩子被诊断为性早熟,且其中出现了许多过度医疗检查现象,因此未来需要对该问题进行深入纵向研究,以期发现普通人生长发育规律的时代特征。“尽管现在还没有更多大人群的数据,但我们的确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未来很有可能改变现有的性早熟判定标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