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票选“网红”宿管大爷毕业典礼致辞

2018-07-03 08:05 沈阳晚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票选“网红”宿管大爷毕业典礼致辞

学生票选“网红”宿管大爷毕业典礼致辞

67岁的他做梦也没想到 有一天会面向全校师生发言

67岁的兰鹏德做梦都没有想到,在沈阳工业大学当了7年的宿舍管理员的他,竟然有机会走上毕业典礼的发言台。嘎嘎新的保安制服,让他看上去精神极了。“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工作,常回家看看。”兰大爷在毕业典礼上这句话让台下的学生抹起了眼泪。6月29日上午,沈阳工业大学在中央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4383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身为临时工的兰鹏德被邀请作为职工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这在该校历史上还是尚属首次。

学生票选宿管大爷致辞

67岁的兰鹏德之所以能登上毕业典礼的发言台,得益于他在“感动工大”评选活动中的火爆人气。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尽管身为普通岗位上的普通人,但兰鹏德的人气非常高,几个小时的工夫就有上千名学生通过校内平台为其点赞,还有不少学生自发拉票。经过票选,兰鹏德与同事老罗受邀在毕业典礼上致辞,这在该校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事实上,沈阳晚报曾在今年3月报道过这位“网红”宿管大爷。3月14日晚间至15日,一场暴雪突袭而至,不过对于沈阳工业大学A3宿舍楼的同学们来说,宿舍楼前的路面几乎没有湿滑的感觉。这洁净路面的背后,是兰鹏德的默默付出。面对学生们的疯狂点赞,兰大爷说得最多的,就是这都是他应该做的。让兰鹏德颇感欣慰的是,在除雪过程中,几个学生也要来帮忙。“我和孩子们说不用,你们好好学习就行了。”

致辞简短收获热烈掌声

相较于过往的校领导致辞、毕业生代表授位、主席台合影、向导师代表致谢、留学生代表发言等“常规模式”,沈阳工业大学此次邀请宿管大爷登台致辞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学生的欢呼声中,A3宿舍楼管理员兰鹏德被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又春请到主席台。“我以前是农民,这是我见识过的最大的场面,当时心里别提多紧张了,这肯定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时刻,没有之一了。”兰鹏德说。

“我是一个普通的宿舍管理员,能有机会在毕业典礼上说几句心里话,真的感到很荣幸。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工作,常回家看看。”兰鹏德简短的发言赢得了满场掌声,尽管他的致辞是最简短的,但收获的掌声却是最热烈的,主席台上,身着导师服的校领导们更是带头为其鼓掌。

兰鹏德表示,和孩子们相处时间长了,早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每逢毕业季,他都挺不舍的,也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孩子会找他合影。

记者手记

为尊重平凡人的“最后一课”点赞

让天天与学生打交道的宿管大爷走上毕业典礼发言台,更能体现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让那些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普通职工发言、致辞,突破传统模式,让身边的普通人登上舞台,使学生们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应该为这样的创新大声叫好。而对学生们来说,让宿管大爷参加毕业典礼并致辞,也是学校给他们上的有意义的“最后一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