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宽进严出不妨拿毕业设计“开刀”

2018-07-03 08: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学宽进严出不妨拿毕业设计“开刀”

近些年,为文科大学生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逐渐从地上转到地下,“论文枪手”似乎没那么好找了,但为理工科大学生代做毕业设计的服务,却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无论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还是淘宝等购物网站,输入“毕业设计”或者“毕设”,都能轻易搜到各种提供代做服务的网站、店家,而且都宣称有“专业团队”,是“多年老店”。

毕业设计是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前总结性的独立作业,是实践性教学最后一个环节。本科生们在大学期间多数是从书本上学一些基础知识,需要依靠毕业设计加以深化,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然而,一些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应付了事,无疑是失去了这次学以致用的实践机会,有悖于教学管理的初衷。

从表面上看,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主要是基于自身因素,有的平时经常逃课,偶尔挂科,对于所学专业一知半解,难以独立完成;有的则是因为就业实习或者准备考研复试、申请出国等原因,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花精力认真对待毕业设计。不过,追根溯源还是国内高校“严进宽出”的现行体制所决定。目前在国内不少高校中,各院系的招生名额和经费划拨,都会根据该院系学生的毕业率和就业率来决定。为此,一些院系专门开会给老师统一思想,“务必让本科生都顺利毕业、顺利就业”。同时,高校对教师们的考核评价,主要集中在科研成果和论文数量,本科生毕业设计只是加分项而非决定项,很难引起导师的重视。

事实上,网购的“毕业设计”作品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十分粗糙,甚至是带有明显错误的残次品,但导师往往睁只眼闭只眼,象征性地提几条修改意见,就让学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一些导师甚至迫于学校在毕业率方面的压力,自己帮本科生写起了毕业设计。对于许多高校来说,从没有本科生在毕业设计这个环节上给卡住过。正因为有了坐等毕业的心理预期,少数学生在入校伊始就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更别奢望其认认真真对待毕业设计。

与之相反,国外的大学实行“宽进严出”,一些一流大学的退学率普遍在10%左右,日常表现、考试成绩、毕业论文等,都会影响学生的毕业,没有好的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是很难拿到学位的。近年来,国内少数高校也在逐步提高大学的毕业门槛,加大对教育质量的把关。在不久前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指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

从“严进宽出”到“宽进严出”需要一个过程,毕业设计不妨成为一个突破口。各高校应把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督促其尽心尽责,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把所学课程进行综合应用,融会贯通。同时,取消对于院系的毕业率指标考评,让“毕业设计不过关毕业不了”成为硬杠杠,压力自然会传导给广大学生,摒弃“混日子”心态,珍惜在大学的时光,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