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 一座难求需多方破解(2)

2018-07-03 08:56 武汉晚报

来源标题: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 一座难求需多方破解

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

69岁的孙幼芳是洪山区老年大学的成员。她已经在洪山区老年大学学习了19年京剧。50岁时,做群众文化工作的孙幼芳退休。她边带孙子边开始在洪山区老年大学学习京剧。孙幼芳现在的唱功了得,她所在的洪山区老年大学京韵社经常去社区演出,她是骨干演员。

孙幼芳说:“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穿上好看的衣服准备上学。上学路上我要转三次车,我不觉得累,哪一天要是不去就很失落。”

今年8月份就要办退休手续的周琼在洪山区老年大学秋季招生中报了葫芦丝和舞蹈两个班。从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周琼忙忙碌碌工作了一辈子,她怕退休后与社会脱节,就来了老年大学。

66岁的孙新民,曾经在一家大企业担任领导,64岁离开领导岗位后就到汉阳区老年大学学习隶书和篆书。他说,学习隶书和篆书是他中学时的一个梦想,那个时候没有条件学,没想到在退休后这个梦想实现了。“只要自己能动,就要坚持上老年大学。”他说,老年大学是他社交的场所,他通过老年大学去接触社会,这是关在家里养老做不到的。

79岁的黄小梅在老年大学学习木兰拳。练拳的第三年她就获了奖,这让她非常开心。她把老伴也拉到老年大学来学习诗词。两个高龄老人说,上了老年大学,变得充实自信、健康快乐了,感觉生命不是在走下坡路,活得好舒服。

武汉市一位老年教育资深专家介绍,老年大学不仅是老年人参与社会的平台,还是他们保持身心健康和人的社会属性的渠道,也是他们自我完善和发展、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途径。

办得越好越火爆

一座难求需多方破解

一座难求,并非武汉的老年大学办得不够好。恰恰相反,武汉的老年大学教育走在全国前列。让校长们甜蜜又苦恼的是,办得越好,招生就越火爆,供需缺口就越大。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武汉参与各类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学习和活动的老年人为29.0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6.3%,远高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公布的4%的全国平均入学率。

为了能接纳更多的老年人上老年大学,武汉各老年大学螺蛳壳里做道场,向内挖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15年,武昌区老年大学招生规模突破万人次,但现有的3200平方米的校舍、22间教室却无拓展空间的可能。他们提出并开始探索1+5+N的模式,即与辖区五个街道共建了五个分校,在三个街道建立了中心教学点。仅五个分校在今年春季开班300余个,招收学员10700人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武昌区老年大学。

今年春季,江汉区老年大学借助教育局的社区教育学院,在60个社区开通了老年大学课程,今年秋季将在全辖区108个社区教育学院开通。

汉阳区和洪山区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社团的优势,鼓励社团在校外组织开展活动。老人们仍然是老年大学的学员,但他们大部分时间不在校内活动。这种被称作以空间换时间的做法,既满足了老年人来上学、参与的需求,又不占用学校教学空间。洪山区老年大学春季一学期就有1800人次的老年人参加这样的社团学习活动,春季在洪山区老年大学学习的学员是11700余人次。

硚口区老年大学的8间教室,有两间是能一次容纳200余人的大教室,学校将课程巧妙安排,将需要桌椅的课安排在一天,不需要桌椅的安排在另一天。每隔一天,就要将这些桌椅搬出搬进。

江岸区为了增加班级,开了早课和晚课,就是每天在上学前、放学后各增另一堂课,人歇教室不歇。

只是这样想尽办法的腾挪,能增加的课程数有限,不能从根本上缓解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

“老年大学报不上名,不单是老年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和人口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石人炳告诉记者,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人数庞大,办好老年大学,对提高老年人生命和生活质量意义重大,值得全社会一起探索。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