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领略北京历史 品味传统文化

2018-07-04 11: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4日讯 近日,王平中学组织全体初二学生走进了首都博物馆,丰富学生们的生活,拓展学生们的视野,学习和感受古都北京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

活动前,年级主任彭燕玺特意组织召开行前动员会,宣读了本次活动的方案、强调了此行的注意事项,并对同学们的文明礼仪、纪律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走进首都博物馆,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海洋,好奇与探究的眼神四处停留。解说老师首先给同学们普及知识:介绍了首都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各个展厅的概况,并播放了纪录片《辉煌的北京》。通过这种形式,同学们对首都博物馆和北京的历史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在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表现,不仅得到了博物馆小奖品,也赢得工作人员的夸赞。

随后重点安排了“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的参观和讲解。讲解员老师分组布置任务,同学们带着任务去馆中寻找答案,然后进行小组汇报,讲解员老师进行补充介绍。在这个环节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观察每一件文物,认真阅读文物介绍,有时还向讲解老师请教,认真记录重点内容。通过同学们的汇报和讲解员老师的讲解,了解了清末和民国初年北京地区的民俗现象,感受到北京独具一格的万种风情,浓浓的京味和淳朴的风格,更加深刻地领悟这些民俗背后所蕴含的文化。

博物馆教育既是历史、文化、艺术的教育,也是规则、秩序、尊重的教育,经过两个多小时文明有序的参观学习过程,同学们完成了赏民俗,学传统,传文化的学习目标,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也认识到了历史的发展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提升了人文情怀,激发和延续了对北京这座古老城市的兴趣与情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