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孩跟爸妈一起上下班 别家单位的暑托班你羡慕吗

2018-07-06 08:15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小孩跟爸妈一起上下班 别家单位的暑托班你羡慕吗

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铺着泡沫垫,20多个孩子按照老师指示的游戏规则,每5个人抱成一团。找到小伙伴的小朋友紧紧抱在一起,笑开了花。落单的小朋友,垂头丧气,还要想着表演一个什么节目。简单的游戏,小朋友们乐此不疲。

昨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暑托班正式开班。这学前班的小教室,由医院原来的技能中心改造而成。还有一个学龄班,办在了小型图书馆里。

每逢放暑假,孩子们最开心,家长们最糟心。白天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大闹天宫,怎么放心得下?

红会医院第一次试水,办了个暑托班,医院职工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下班”。早上7点半到傍晚5点半,单位暑托班帮你管孩子,一下子成为了让很多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单位”。

暑托班为期2个月,报名之火爆超出想象

开办暑托班的想法由来已久,医院工会主席虞玉凤说。院领导了解到,随着二胎开放之后,职工切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发生了一些改变。比方很多家庭都有两个孩子,就算家里有老人,也会管不过来。尤其到了暑假,解放了天性的熊孩子们,没人看管的话,安全得不到保障,学业也无法完成。“我们就在想,为了让职工安心工作,应该把后勤工作做好,要么就办个托班,把孩子们聚到一起。”

暑托班接管4-10周岁的孩子。时间将近2个月,不完全免费,每个月收200元托管费。报名异常火爆,很快就达到了76个孩子。

“根据年龄,45人进学前班,31人进学龄班。”虞玉凤说,每个班都会配备两名专业的老师,还有一名志愿者。志愿者都是家长,他们自己排班,参与管理。

学龄班每天都有课程表。不同于学校的传统课程,这里开设了绘本课、阅读课、美术课、思维课,每天还会空出单独的时间给孩子们做作业、看电影。“更多的是让孩子能拓展一些能力,而不是一味地去学语数外,孩子们也喜欢。”老师王澄媛说。

而学前班孩子的年龄都比较小,所以更多的是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比如说,手工课、科学科、艺术科、社会课等。

因为医院的特殊性,为了开阔孩子的眼界,两个班都会安排参观医院的药房、百草园等,传授实用的科普小知识,节气操、健身操等。

特别订制营养餐,午休时间还有老师讲故事

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午餐时间。中午11点多,孩子们排排坐,等着开饭。当天的菜肴是土豆烧肉、香菇青菜、番茄蛋花汤。据了解,这是膳食科特地为孩子们开的“小灶”,每天菜色都不一样。除此之外,上午下午各提供一顿点心,包括牛奶、蛋糕、绿豆汤、水果之类。每天的标准是20元,从职工的就餐卡中扣除。

孩子们大口大口吃着中餐,连剩饭都很少有。稍微玩一会儿,两个班的孩子各自进入午休时间。家长会给孩子们准备小席子、小枕头和小被子,孩子们自己动手“铺床”。带班的陈彩云是幼儿教师,她对孩子们特别有耐心。窗帘拉下,等孩子们都躺下,她还会轻轻地给孩子们讲故事。

不少家长趁着这个时间段,会跑来偷偷看孩子一眼。

护士张丹丹有个女儿,上三年级。因为是双职工,每逢放假,她都会把女儿送到富阳老家。“老人溺爱,她就看电视,玩游戏,时间也控制不好,总能找各种机会偷懒。”她得知医院要开暑托班第一时间报名。“每天跟着我的时间上下班,也不会养成睡懒觉的习惯,而且能认识很多年纪差不多的小伙伴,真的很不错。”

家长们纷纷点赞,觉得医院解决了职工的一个大难题。

其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西溪医院都开办了暑托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