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通州:“互联网+”助力区教育深化综合改革

2018-07-06 09:29 北京晨报

为促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助力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质量,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与通州区教委、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携手合作,共同推进通州教育适应新的改革方向,实现快速发展。自2016年9月起,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通州区启动了“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近两年以来,在通州各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教师、学生的积极参与下,面向学生实际获得的各种项目活动有序展开。其中,学科专家亲赴通州指导教学改进、各学科公开课展示等系列活动,助力教师精准教学、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让广大一线教师和学生拥有更多实际获得感。

智慧学伴平台助力学生能力素养水平的提升

智慧学伴根据学生历次测评数据生成的报告,最大亮点在于“精准”与“个性化”。精准,意指“精炼准确”,报告在有限的篇幅里准确呈现数据分析得出的重要信息,供学生、教师及教育管理者参考。

根据学生测评结果,报告分为总测报告(期中期末等阶段性测评)和微测报告(日常单元测评)。以总测报告为便,总测报告从“测评情况”和“能力分析”两大维度对学生的测评情况作出分析报告,既对过去测评教师和学生们关注的点,如分数、排名、进退步情况等进行了分析,同时又跳出了分数维度,从学生能力发展、素养提升角度进行了详细的报告解读。分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的服务,帮助学生进行查缺补漏,实现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以详细的学生测评分析报告为基础,基于智慧学伴平台提供的各种服务,尤其是各学科丰富的资源及微测,平台已经能够做到给学生提供精准、个性化的服务。

每次测评过后,整体评价会让学生直观认识到自己在哪些学习内容需要重点注意,哪一层级的能力水平还需要加强提升,自己的优势与弱势在哪里,让学生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根据学生测评情况,学生答错情况,分析出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并提供相应的巩固练习与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这样,在每一次的测评结束以后,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报告快速了解自己的测评结果,并且可以依托即时推送的微测和资源,来帮助自己对之前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学习内容进行学习提升。

帮助学生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的资源

根据历次测评结果,平台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记录,依托数据分析,动态给学生推荐不同的学习资源,以适应学生当前查漏补缺的需要。推荐资源从“问题发现”与“优势增强”两个维度展开。“问题发现”是指根据学生在某些学习内容表现不佳的状况,自动推荐帮助其巩固基础的资源,这类资源相对来说难度较低,更注重基础知识与方法的学习。

而“优势增强”部分则给学生推荐的是有一定挑战性,能够帮助学生能力实现进一步提升的资源。这两类资源的推送,充分满足学生不同阶段、不同学习状态下的不同需求,充分考虑个体需要,避免对所有学生推送同样的学习内容,实现精准推送,助力个性化学习。

在智慧学伴平台报告和数据分析之下展开的微测及资源的推送,目的就是为了贯彻“因材施教 人人成材”的理念,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全面的报告,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能力现状拥有清晰的把握,在了解自己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借助平台推送的微测和资源,帮助自己实现能力上的提升,做到真正的查缺补漏与优势增强,助力自己的成才。

透过表面成绩看学生学科能力素养

在日常的学习中,学生关于学习的评价主要依靠历次学习成绩,可能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低效性和即时性:盲目性体现在学生对自己的认识还仅停留在分数层面,每个阶段的学习仅以成绩作为参考,方式比较单一,且无法做出预测;低效性体现在面对作业无法有的放矢,全部“照单全收”,花费了大量时间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和发展;即时性体现在学生较大程度以最近一次测试成绩作为参考,对以往的考试没有统计和分析的意识,无法有效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成绩数据。

随着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逐渐深入,教育大数据与每一位学生息息相关,而这些问题已得到良好的尝试和解决。其中,智慧学伴平台基于学科能力诊断体系专门研发了相应的测评工具(总测和微测),从能力角度去看学生发展,记录学生全学习过程的数据,从而为全面把握学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