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朝阳区:实施“百千万”教育人才计划

2018-07-06 09:31 北京晨报

《朝阳区“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北京市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设计了朝阳教育的发展蓝图。

实施“百千万”教育人才行动计划

完善并落实教育系统薪酬动态调整激励机制,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切实推进优劳优酬。搭建教育人才合作交流、专业实践、成果展示等平台,实施“百千万”教育人才行动计划,即 100 位名师教育教学特色展示、1000 名骨干教师精品课展示、10000 名骨干教师国际化素养专项提升计划。深化实施“双名工程”,建立开放的“名校长”、“好书记”展示平台,举办 20 场左右校长、书记工作专题论坛或研讨会,搭建 20 个“名校长”工作室和 10 个“好书记”工作室,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培养和引进特级教师、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以及博士、博士后等优秀高端教育人才达到 150 人以上。建设专门人才库,支持学校根据教育需求引进和使用优秀人才及其工作团队、智力成果。建立健全外籍人才管理与服务机制,畅通外籍人才引进渠道,引进高端外籍师资力量。

实施教龄 10 年以下青年专任教师全员职业基础素质及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培训。区级骨干教师100%参加国内外高校骨干培训或国际视野拓展培训。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 “好书记培养计划”,培养100 名朝阳教育名校长和好书记。启动“正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养计划”,完成对全体校长、书记不少于300 学时的专项提升培训。深化实施“校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至少培养 500 名校级后备干部。

建成 50 所教育外事窗口学校

依托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内国际企业、机构众多的资源优势,搭建丰富多彩的国际化社会实践平台。

朝阳区将建成 50 所教育外事窗口学校,境外友好学校达到 120 所,形成对外交流友好校、外事服务窗口校、国际化教育示范校、汉语和中华文化推广基地校四位一体的国际教育交流体系。

完善国际化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推进规模化、优质化国际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满足留学生、外籍人员子女和“海归人才”子女“学在朝阳”的教育需求。依托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国际化课程研究,提升教育的国际服务能力。

加大外籍文教专家引进力度,扩大服务范围,力争各级各类学校引进外籍文教专家达 3000 人, 在公办系统工作的外籍文教专家稳定在 300 名左右,建设有国际化素养的师资队伍。 

建设 100 所左右智慧学校

开展干部教师信息化素养全员培训,实现 100%熟练应用信息技术,培养万名信息技术应用优秀教师。

大力推进朝阳教育网络研修平台建设,完善教师培训决策与评估功能,建立“菜单式”学习资源库,提高干部教师网络自主研修意识和能力。

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智慧化管理,鼓励教师建立个人网络学习与专业发展空间,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研究的全程数据化管理。

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云体系。专项建设“智慧学区”云服务体系,建成朝阳教育智慧云。在全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建成 15 个各具特色、 资源共享的学区教育云。推进学校智慧管理系统、智慧课堂系统、智慧书包系统、智慧教师系统等新技术应用,建设 100 所左右智慧学校、1000 个虚拟教室。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