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走进首都博物馆 了解北京源远历史

2018-07-06 13:5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6日讯 近日,清华附中上地学校组织初二年级学生参加综合实践课程“四个一”活动——走进首都博物馆,同学们通过对文物的近距离观察和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辉煌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180411073059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首先同学们迎来的是一堂全年级上的大课,讲解员老师通过系统,仔细的讲述,和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对首博和其中收集的文物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讲解员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关于瓷器的知识,比如各种瓷器颜色的不同是因为配方不同,而御窑之所以把不合格的瓷器用土掩埋起来就是因为经验娴熟的匠人能通过瓷器的一小片来找到配方。比如说青花瓷有名可能是因为青色在古代时是人们喜欢的颜色之一,不容易使人产生视觉上的疲劳。比如青花瓷中的“暗喻”,像古时的读书人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走上仕途后便有“青云直上”的愿望,渴望做一个人民爱戴的“青天”,甚至在卸甲归田之后,还希望能够“名垂青史”,“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还知道了青花瓷的各种青料,像苏泥麻青,平等青,石子青。还有各种款式,像纪年款,吉言款,赞颂款。

同学们还从老师的讲述中得知了胎画珐琅是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从康熙的色浓庄重至雍正的清淡素雅,到乾隆时的精密繁复的雍荣华贵,使珐琅,这一洋味十足的彩料在瓷器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集中西风韵于一身,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荣华。而乾隆珐琅彩瓷是清代康,雍,乾三代珐琅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巅峰之作!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