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二十中新都校区走进首都博物馆

2018-07-09 10: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9日讯 近日,北京二十中学新都校区初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前往首博之前,学校老师对初二年级全体同学做了充分的动员和知识铺垫,并精心编制印发了任务学习单,使同学们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和收获。

微信截图_20180709104206

北京二十中新都校区走进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同学们对于这次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也是热情满满,一下车同学们就迅速安静的排好队,拿出任务学习单,迫不及待的想要在描述北京历史的海洋中遨游。

首都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北京地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收藏了一大批极具文化和艺术欣赏价值的历史文物,有《古都北京》、《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古代佛像艺术精品展》等陈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北京地区有代表性的文物珍品。

在首博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每人一个蓝牙耳机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边听边记录,以便更好的完成任务学习单上的问题。

由于时间原因同学们不能每个场馆一一参观,同学们在国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这一极具北京特色的展厅。此展厅以北京建都八百多年的皇城为背景,定形于清末年至民国年间,采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胡同和四合院来反映展览的主题。将最贴近生活的人生礼俗,巧妙地浓缩在老北京的一户“胡同人家”里,以一位“老北京”的回忆自述,串连起人生礼俗的种种事项,别具匠心。展览采用了戏剧化的表现手法,将文物作为道具,将胡同、商业街、四合院及大幅场景画、投影短篇作为舞台,强化了文化的生态性,使民俗事项的表现历历在目、清晰亲切。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听着老师的讲解,尽管这只是博物馆的冰山一角却足够让大家沉迷于此。

接下来国博老师又带同学们来到《古都北京》展厅的多幕立体影院,看了纪录片《辉煌的北京》并为大家讲解了北京的建城史。历史展厅的布置很有特色,它将文字、图片、实物以及各种多媒体设备结合在了一起,外加国博老师的精彩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仿佛身临其境。

此次参观活动,令同学们大长见识,不仅看到了北京的悠久历史,每一段历史所承载的色彩缤纷故事;还看到了记录着世代变迁、保留着战争疤痕的民间遗物,每一件好像都在给同学们讲述着自己说不完的经历和史实。加深了同学们对从小生长的这片土地前世今生的了解,以及对这个如今已经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在心底又增添的几分热爱和敬畏,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也深化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思想以及民族自豪感。 首博研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成为新时代栋梁之才,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