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石景山区又添教育新平台 八成员组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
2018-07-09 17: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耿娟)7月9日,石景山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金鹏剧场举行。据悉,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是石景山区成立的第七个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由8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组成。

会上,区教委主任李秀兰宣读成立景山远洋教育集团的决定。8所集团成员校校长共同为集团logo揭幕。副区长左小兵和区委教工委书记郝显军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揭牌。区教委主任李秀兰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鑫为集团成员校颁牌。各成员校学生还带来了朗诵、舞蹈、武术、民乐、合唱等精彩的文艺展示,共同祝贺集团成立。

微信图片_20180709170801

7月9日,石景山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金鹏剧场举行。图为副区长左小兵和区委教工委书记郝显军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揭牌。主办方供图

景山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代表、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校长吕丽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将在区委、区政府、区委教工委、区教委提供的高位发展的新平台上,在社会各界、友邻单位、兄弟学校的鼎立支持下,带着“优质资源辐射最大化”的历史嘱托,以“公平、立德、改革、出彩”的集团理念,推动教育品牌升级,继续做好让家长满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180709170754

7月9日,石景山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金鹏剧场举行。图为区教委主任李秀兰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鑫为集团成员校颁牌。主办方供图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晋秋红表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景山教育品牌在石景山区培育和发展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石景山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将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教育资源布局,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带动东部地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晋秋红希望景山远洋分校能够继续发挥优势,将品牌做强、做优,充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希望各成员学校能够充分利用教育集团这一平台,切实做到资源共享、管理共通、发展共谋,凝心聚力,不断深化集团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积淀形成集团特色文化,着力创建有区域影响力的基础教育集团。

微信图片_20180709170833

7月9日,石景山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金鹏剧场举行。图为学生展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是石景山成立的第7个集团。成员单位有: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北京市同文中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向阳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中科幼教玉泉幼儿园。集团理事长由区教委副主任聂晶担任。集团成立后,将进一步发挥区域教育资源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各成员单位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石景山东部地区校际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打造高端优质教育品牌,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各成员单位之间通过共同承担课题、共同开发区域特色课程、实施集团内部教师流动制度、持续推进集团内部育人模式创新、与国外教育机构开展深层次交流与合作等形式,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不断推进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教育改革,实现区域资源配置最优化、利用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180709170809

7月9日,石景山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金鹏剧场举行。图为学生展示。主办方供图

自2010年至今,石景山区大力推动高端教育体系建设,相继成立北京九中教育集团、古城教育集团、苹果园教育集团、实验教育集团、京源教育集团和北大附中附小教育集团,“四个学区横向交接,八个集团纵向引领”的教育集群化发展模式逐步成熟,区域基础教育格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文化形成各自特色体系,学校品质和美誉度逐年提升,对推动全区教育的优质与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附:景山学校远洋教育集团成员校简介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建于2007年5月,由石景山区教委、北京景山学校和远洋地产公司三方联合创办,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全日制公立学校。学校秉承北京景山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为战略指导方针,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管理委员会”管理机制,遵循“人文与科技并举、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办学目标,打破学段壁垒、立足贯通培养,稳步输出“多样化人才观和人人成才观念”。学校在逐步探索出具备“景山特质”的小、初、高一体育人体系的同时,也逐步成为石景山区高端绿色发展教育体系中,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辐射点,使得景山远洋具有了为基础教育领域做出更多贡献的可能。

近年来,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关于“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举措,配合石景山区打造“四横八纵”教育新格局的重要规划,满足周边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实际需求,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联合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北京市同文中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北京市石景山区向阳小学、中科幼教玉泉实验幼儿园,共七所学校和幼儿园成立“北京景山学校远洋教育集团”。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是一所国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1年,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中职院校就业质量100强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35.9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基础设施先进,功能配套齐全。学校秉承“科学、民主、创新、发展”的办学思想,营造“中西合璧、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引导师生“求真、求是、向善、向美”,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知识型、技术技能人才。

北京市同文中学组建于2005年7月,占地面积17030平方米,建筑面积8850平方米。拥有教学楼和综合楼各一座,普通教室22个,多种专业教室21个,18个教学班。校园环境优雅洁净、设施先进、设备完善。先后被评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第三批文化示范校、石景山区德育主题教育特色学校和阳光体育先进学校。学校秉承“可持续发展教育,领航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抓手,以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学习能力为宗旨,打造高效课堂,使学生“学有所成”并“学有所乐”。学校以民族音乐教育为特色,积极实施艺术教育。学校民乐团十余次参与市区级公开演出任务,连续三年组织新年音乐会,荣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并赴韩国进行交流演出。

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始建于1992年,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总督学顾问柳斌为学校题词“树承雨露、花沐阳光”,成为学校秉承的办学方针。如今的师范附小,鲜明的提出了“和雅”的办学理念,紧扣“文明、和谐、敬业、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茶文化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以特色课程实施为主渠道,秉承和雅教育,让和爱儒雅浸润校园,朝着国际化精品学校不断迈进,获得多项区域教育教学大赛四星奖和五星奖等奖励,人民满意学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并成为石景山区冰雪特色学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与体育局合作签约的学校,建有石景山区第一支冰雪速滑队,并在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项目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佳绩。

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创建于1992年,是北京市示范园。幼儿园现有300余名幼儿,54名教职工。园所秉承“以德为基 以乐为本”的办园理念,在坚持五大领域课程和“以艺术立美”的园本特色课程的基础上,依托节日、绘本等载体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综合运用CPM课程、阳光体育活动、家园共育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了以“融合教育”为理念的社会性主题活动课程体系,促进幼儿在社会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的和谐发展,致力于培养“崇德自信合作乐群 悦纳健康”的幼儿,以此实现打造自然、童趣、温馨、和谐的高品质幼儿园的办园目标。

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是一所艺术气息浓郁的特色学校,由原来的永乐一小二小三小合并而成,建校于2005年9月,目前有学生880名,教师90名。学校秉承“文化、艺术共生共长,成事、成人相辅相成”的办学理念,强调在办学行为中既要注重文化承载的理性,也要彰显艺术传达的灵性。在“着眼普及、着力培优、形成特色”的目标下,学校以琴棋书画为内容,实现学校课程多样化、选择性与个性化的特点,校本艺术课程丰富多彩,是北京市艺术特色学校。学校民乐团、合唱团均曾经荣获北京市艺术节一等奖。在银河小学,孩子更懂艺术,我们更懂孩子。

北京市石景山区向阳小学始建于民国初期 ,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学校以“沐浴阳光,做向上(尚)的七彩少年”办学理念为引领,把学校创设为学生的开心乐园,教师的舒心家园,家长的放心校园。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学生、教师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学校紧抓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为重点,让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的理念,善待每一个学生,热情接待每一位家长,真正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形成了良好的校容、校貌、校风。

北京市石景山区中科幼数玉泉幼儿园创建于2016年9月。根植中科院幼儿园深厚的文化底蕴,秉承优质的教育教学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好的优质教育。开园以来,秉承中国科学院幼儿园60多年的文化传承和办园经验,“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本”的办园理念,以“爱心、专注、倾听、和谐”的园所文化,遵循“幼儿的主体性发展”原则,倡导“生活即教育”思想,不断探索“科学和艺术”并行的办园特色,逐步形成了集教育、游戏、科学与艺术为一体的儿童乐园。

景山远洋教育集团以“激活区域教育资源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促进石景山东部地区校际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品牌升级”为集团宗旨,“公平、立德、改革,出彩”为集团理念,在统一性原则、差异性原则、自主性原则、联动性原则的基础上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中小幼整体教育改革与实验,提升办学水平,打造高端优质教育品牌,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突出特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