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走进首都博物馆

2018-07-10 16:0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0日讯近日,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初二年级同学来到首都博物馆。步入博物馆大门,同学们首先来到多功能厅听老师讲述北京城的历史沿革。

2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走进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西周至今,北京城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更新着自己的面貌,燕都,幽州,大都,南京...你都知道北京城的历届名称吗?

“请问,最早的北京人出土于哪里?是什么时候的?与现代人的区别是什么?”……

老师的问题引起台下一片议论,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小声地讨论,这边一条线索,那又一个答案,同学们互帮互助,最终快速的确定答案!各班同学积极发言,赢得了他们的专属纪念品。

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很久很久以前……周武王灭商以后,燕都因古时为燕国都城得名,秦代时曾设北京为蓟县,木斜黎(成吉思汗的一员大将)于嘉定八年(1215年)攻下北京,并建立了元大都。明清时期,洪武九年(1376年)改为北平……原来,北京还有那么多旧称!

北京城还是一个文化古都,在博物馆参观阶段,有些同学是远古人类线路,看到了北京人遗存文物,有些同学也参观到北京的佛教历史文化与陶器瓷器之美。在参观佛像时,同学们认真的听着老师的讲解,有些同学还向老师提出问题。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不少的同学还做好了笔记,可见只是一次收获不小的课堂。

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一尊佛像的故事:佛教的创世者——释迦牟尼。他见人会生病,会老去,并痛感众生相残,他便对世间诸苦的深沉思考,想改变这些痛苦,他曾禅修,苦行,最终证觉成道。佛教其实并非我国本土教,他来源于古印度,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我国的佛教形成三大系,分别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云南地区上座部佛教。同学们在历史课上所学的知识与参观所得结合在了一起。

在最后,全年级的同学们在博物馆大厅合影留念。一天的学习只是让学生们了解了北京城的冰山一角,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去更多了解北京城。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