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毕业戒指展现大学气质

2018-07-11 08: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毕业戒指展现大学气质

国外大多数高校在学生毕业时派发毕业戒指。毕业戒指,除了有纪念意义,还展现了大学的气质与追求。

麻省理工学院:海狸被用作戒指图案

1929年春天,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该校首枚毕业戒指的设计。学校的吉祥物海狸被用作戒指图案的一部分,以此彰显对学校精神的传承。因为麻省理工学院的学子们认为,海狸是动物界中最善于筑水坝的工程师,并能在黑暗中出色完成工作,最能代表校友品质。

此后,该校每届学生都会自行设计一款专属于本届学生的毕业戒指。戒指上的图案略有改变,以此体现各届学生群体的特殊性。除了学生毕业年份、学校所在城市景观、学校地图及佩戴学生的名字以外,海狸、校徽等体现学校精神的元素必不可少。如2017届毕业戒指,海狸手上拿的时钟时间停在1:50,说明2017届是麻省理工学院第150批毕业生。

加拿大工程学院:铭记教训谨记责任

1900年加拿大政府将魁北克大桥的设计工作交给一名加拿大某工程学院的毕业生来完成。为了节省成本,设计师擅自延长了大桥主跨的长度,在1907年桥梁即将竣工之际,发生垮塌,造成75人溺水死亡。后来重新修建时,由于某个支撑点的材料指标不到位,桥身再次倒塌,又造成10名工人死亡。这一事件使加拿大的工程学院名誉扫地。

1922年,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的七所工程学院院长开会时倡议七所工程学院筹资买下大桥的钢梁残骸,将其打造成一枚枚戒指,分发给每年从工程学院毕业的学生。然而由于当时技术的限制,桥梁残骸的钢材无法被打造成戒指,于是只好用其他钢材代替。为了体现戒指代表了桥梁坍塌的残骸,戒指被设计成扭曲的钢条形状,用来谨记这起悲剧和纪念事故中被夺去的生命。“工程师之戒(诫)”的传统被延续下来。戒指被戴在工程师常用手的小指上,随时提醒工程师肩上背负的责任。戒指上下各有12个平面,形成粗糙的表面。当工程师写字和画图时,粗糙的戒指表面会与纸互相摩擦,时刻提醒工程师在毕业时作出的承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