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听北京故事 品古都文化

2018-07-11 13: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 近日,“听北京故事,品古都文化”——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八年级学生综合实践大课堂的读城活动在首都博物馆拉开了帷幕。

入场后,学生被分成4个组,在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的课堂上,博物馆老师在讲述瓷器的故事,从瓷器的年代,用料,造型,温度,工艺的不同于与差别,让学生们感受到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小组同学在观察这尊凤穿牡丹的青花酒壶,思考它的差别。你能想象它碎裂成48快块的模样吗?惊叹于文物修复大师出神入化的绝世手艺——修旧如新。

听讲永远是最重要的,边听边问,收获颇丰。瓷器和陶器的区别是有釉和无釉,温度差别,渗水度不同,瓷土不同,声音不同,出现在世间的时间段不同,陶器出现的时间更早,早在河姆渡时期就出现过它的身影。瓷器晚些时候出现在商代早期。

另一小组的同学们去参观了北京特有的四合院。去领略四合院中所蕴含的哲学道理。一个个方正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胡同,一鳞鳞灰色的屋瓦。一片片墨绿的树荫,一座座大小的门楼,一对对结实的门墩儿,一群群飞翔的鸽子,一声声“您”的呼唤……听博物馆老师讲述四合院的故事。天圆地方的建筑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宗教制度和伦理教化,以空间的等级区分出人群的等级,以建筑的秩序展示了伦理的秩序。整个四合院格局成了尊卑有等、贵贱有分、男女有别、长幼有序的礼的物化形式,凝聚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还有很多老物件也见证着浓厚的情感。四合院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渗透着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印记。学生们穿越其中,感受它的前世与今生。

刚刚上完陶瓷和四合院小课,大家来到演播厅集中学习。通过聆听讲座和观看专题片,同学们对首博的结构布局和首都的历史及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品味历史的凝重,体会到使命在肩的紧迫。通过观看老北京的视频,感受历史的厚重。

2个小时的大课堂,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聆听着北京的故事,品读着古都的味道,被它的深深韵味所吸引,被它的独特魅力所折服,也深感文化传承,使命在肩的迫切……“听北京故事,品古都文化”的读城活动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置身其中,不仅为它的现代与繁华而骄傲,也为它历史与沧桑所感叹,更想为它做点什么。爱它,保护它,宣传它,建设它……不辱使命。2个小时的大课堂,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