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2018-07-11 13: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 近日,杨镇二中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充满期待,他们明白学习不仅仅局限在学校,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看、所触都可以是学习。为了本次的参观学习,同学做了很多准备,一些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与卢沟桥相关的历史资料,还有一些同学通过请教历史老师来了解那段历史。出发之前初一年级历史教师杨德胜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卢沟桥的抗战史,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之后初一年级姚广主任强调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并叮嘱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有所收获。

同学们来到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主要进行了两项活动。第一项活动是学唱国歌,同学们排着队有序地进入馆中,工作人员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国歌的产生过程和《国歌法》,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全体学生奏唱国歌,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整个展馆,嘹亮的歌声传递出大家誓要维护国歌尊严和中华民族尊严的坚定信念。紧接着工作人员继续教唱了另一首抗战歌曲《长城谣》,优美的旋律,精美的歌词,同学们陶醉其中,经过几遍的练习大部分同学都学会了这首歌曲,有几位同学非常勇敢的站在台上领唱。

第二项活动是参观主题展览,主要分为四个主题:《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之“反法西斯 东方战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之“林海雪原 抗日联军”、《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之“中流砥柱 敌后抗战”、《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之“南京屠城 罪恶昭彰”,参观之前,工作人员先给同学们分发了“四个一”教育活动走进抗战馆主题学习单,学习单当中主要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抗战小问题、馆中发现、实践探究等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同学们边听讲解边记笔记,认真思考并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林海雪原 抗日联军”主题学习主要是带领大家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等如何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中坚持抗战的,并向大家介绍了赵一曼、杨靖宇、八女投江等英烈。听了那些革命先辈的事迹后,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他们为了理想勇于献身的精神。“中流砥柱 敌后抗战”主题学习带领大家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等如何在敌后战场奋勇抗战并发展壮大的,介绍了马本斋、邓玉芬的感人事迹,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同学们记住了作为抗战中流砥柱的中国共产党时刻与人民同在。“南京屠城 罪恶昭彰”主题学习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发生在抗日战争中的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193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6周之内屠杀30万中国同胞,其罪行罄竹难书。通过参观,同学们明白了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我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的开创未来。“反法西斯 东方战场”主题学习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积极促进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形成;中国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紧密合作,牵制了大量日军力量,保障了盟国战略实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讲解员详细讲述了学习单中四幅照片背后的故事,当讲解员深情朗读左权夫妇写给彼此的信后,同学们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几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的收获却很大。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抗战文物、一幅幅图片和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抗战的历史,学习了抗战的精神,深切体会了伟大的抗战英烈的爱国情怀,更加懂得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他们身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学习这段历史,了解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