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构建以社会大课堂为平台的实践育人体系

2018-07-11 15:0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 10日下午,在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十周年总结现场会资源单位分会场,市级资源单位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以及部分中小学进行代表进行发言,介绍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与学校合作教学的经验。

据了解,北京陶瓷艺术馆涵盖陶瓷历史博物馆、综合展览馆、工艺科普厅、爱国主义战区等展示区,利用展览展示空间资源,设计研发陶瓷发展史、陶瓷工艺科普专题等课程。体验课程以陶艺体验中心活动教室、国学堂为体验空间,选择能引起学生兴趣的课程,进行跨学科内容融合并研发活动项目,共开设32门课程。

景泰小学借助北京城区的博物馆、艺术馆,重点打造了“博悟”综合实践课程学习体系:一年级为单位,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博物馆课程;每周组织中年级走进国家博物馆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学习;低年级走进北京陶瓷艺术馆开展“乐考”活动。在博物馆这所大课堂中,帮助学生以参与、体验和互动方式,促使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对学生以往的思想、观念、意识、视野、能力等起到了修正、修养和修成的作用。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在总结中指出,要形成学校教育为基础,家庭教育为关键、社会教育为保障的现代化教育格局,社会大课堂就是一个很好的支点。北京市正在构建以社会大课堂为平台的实践育人体系,按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思路,明确各学段实践活动育人目标、整合实践活动内容、统筹实践活动安排,并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