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玉渊潭中学周凤仪:金缕衣

2018-07-13 15:18 千龙网

文物,在我的心中,宛如沉睡的古老灵魂,把自己的生命定格于一刻,却又不敌时间,苟延残喘的停留在每一个当今。

然而,我对于那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热爱和眷恋的。

幼时的我,总是流连于家旁的一个并不知名的文化博物馆。喜爱那质朴的装饰品和那难以名状,浑然天成的庄重感。那时的我,展品旁边的说明文几乎不识得几个字,但哪怕只是通过那一个个展品,脱离名为文字的载体,我依旧感到自己似乎能仅通过文物本身,去了解在它身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这各式文物展现在我眼前的故事,那一次次的观察和想象,让我对于文物有了渐渐的熟悉,如同导师般,引领着我的童年时期。

再长大些,我进入了小学,知识面和阅读量也渐渐开阔。我能够了解那始终萦绕在身边的古老历史,和传统文化。

幼时曾听人唱的古老歌谣:金缕衣。早已忘却那究竟是何人所唱,然而那神秘的金缕衣却始终伴随在我童年时期的梦境中。终有一日一睹其真容:金丝玉片相交而织,成衣后依旧是排列整齐,对缝严密,颜色搭配也是无比协调,浑然一体,贵气逼人,着实让我惊叹那流露于表面的奢华和狂傲之气。这极尽奢侈的金缕玉衣,象征着帝王贵族的身份,有非常严格的制工艺要求。其花费更是不容小觑,汉代的统治者还设立了专门从事玉衣制作的"东园"。这里的工匠对大量的玉片进行选料、钻孔、抛光等十多道工序的加工,并把玉片按照人体不同的部分设计成不同的大小和形状,用金线相连。制作一件最为普通的玉衣所需的费用,几乎相当于当时一百户中等人家的家产总和。令工匠制作此衣的王公贵族,原本是妄图以此保证自己的尸体不朽不烂。这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说是毫无依据的,然而更为讽刺的是,正是这金缕衣加快了汉朝的覆灭。他们的坟茔也渐渐被人遗忘。尸骨重见天日,然而却始终有人觊觎着那金缕衣的珍贵价值,已然风化的骨灰亦不得安宁,被混入泥土中,从最低处仰视着浮华人世仿佛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千百年来破灭的神话。

用金缕玉衣作葬服不仅没有实现王侯贵族们保持尸骨不坏的心愿,反而招来盗墓毁尸的厄运,许多汉王帝陵正是因此而多次被盗。

汉朝鼎盛早已不复存在,也就只有到魏文帝时,这荒谬的传统才算被废止。繁华于一朝被禁止,也由此才能开启新的朝代:由三国,过渡至两晋,再到南北朝,以至更为深远,那象征着世界运转的一件又一件文物,无一不蕴含着千年的中华文化,却安静的沉默于一间间院落中。看似荒凉的建筑里,却包含着宽广无比的历史长河,默然流过,润物无声。我所看到的不再只是文物,是它身后所伫立着的万千人间。

西周大鼎身后,是一代代没落的,王侯将相无奈悲叹。洛阳宫灯随着马嵬坡的战火而黯然,羽衣霓裳随之不再明媚。山河阔野,九州大地,随着那永无止境的战火与纷争而被分割开来,随之分散的是败将残兵所遗家书,是有德才子所书笔墨,是亡国之君所藏奇珍。文物背后,是从极远处而延伸至此,穿梭于代代山河间,横劈在历史长河之中的人间百态。种种文物再一次让我看见由盛世覆灭,又由乱世转为太平,欣喜转为无奈,自满带来悔恨。那发簪金钗,瓷器玉饰,书法字画,让我透过它们,看见战争,盛世,苦役,灭亡,我从“曾经”中学会“现在”,不断的蜕变,成长。褪去幼稚的外壳,我的心中承载着无比深厚的古今。

步入初中,学业渐渐繁忙。和文物的链接似乎被繁重的学业所阻隔。在短暂的闲暇时间也会感到心中有一阵难以填补的失落感。但是,每一片碎琐的时间,我都会静下心来,去阅读,去观看,去思索,去发现。文物始终带领我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照亮我前方的坎坷。我再无法离开它所为我展现的广袤视野。或许我能在有一天,向那些看似沉睡的老物件会心一笑,在心底说一声:你好啊,久违了。

愿每个人都能推开那扇大门,说一声:你好。愿你也能发现那没有边际的广阔世界。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周凤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