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聆听京城往事 品味首都古韵

2018-07-17 17: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7日讯 近日,房山区石楼中学初二年级师生来到首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市属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面地反映了北京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发展进程,“知北京、爱北京”,这里是了解北京历史和文化的最佳窗口,也是学生们开展综合学习、探索学习最适合的场所之一。

房山区石楼中学聆听京城旧事,品味首都古韵

房山区石楼中学师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此次参观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展,老北京民俗展,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佛像艺术展等。

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北京历史文化展” 。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北京悠久的建城史和建都史,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更激发了大家身为北京人的自豪之情。尤其是看到了不少出土于房山区的文物展品时,大家更是兴奋不已。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五层,这里独具老北京韵味的“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共分为:洞房花烛美姻缘、降龙诞凤添人丁、古稀大寿福如海、爆竹辞旧迎新春四个专题。通过清末和民国初年北京地区的民俗现象,反映了老北京民间生活中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存,同时展现了老北京的商业文化和胡同文化。展室里的一个个“老物件儿”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北京的传统文化。

然后,同学们走进了“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它分宋辽金、元、明、清四部分,以宋辽金至明清时期北京地区重要遗址、墓葬、窑藏出土文物为主。它充分展示了北京各个历史时期出土及传世瓷器精品,反映了我国古代陶瓷发展史各阶段及当时北京历史的发展轨迹,集中体现了中华瑰宝----中国古代瓷器艺术的历史风貌。岁月流转,几十年,几百年,甚至是几千年的东西,浓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它凝聚了中华几千年的优秀文化,更代表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同学们边倾听边记录,积极踊跃地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一次次精彩的回答得到了讲解员阿姨充分的肯定。半天的参观活动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走进首博”的活动,同学们更清晰、直观地了解了北京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建设好更美好的北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