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零一中学刘思洵:唐三彩

2018-07-20 09:23 千龙网

初一下学期我们历史课学习了盛唐气象这一课,我非常渴望领略一下盛唐的气象,于是今年五一我和妈妈去陕西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中的文物太多了,走着走着我在唐三彩的展柜前停下了脚步。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白、绿为基本轴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盛唐时期是唐三彩发展的鼎盛时期,唐三彩的出现和发展与唐代厚葬之风盛行有着密切关系。公卿贵族们把生活中的文武侍卫、妻妾奴婢、马牛骆驼以及生活用品等,制作成唐三彩用于陪葬,陪葬前还会安排庞大的仪仗抬着各种精美的三彩俑通街炫耀,这种用三彩俑陪葬的风气逐渐受到社会中下层的效仿。因此唐三彩中的大量作品是对盛唐生活的真实反映。

我给大家介绍几种典型的人物俑和动物俑,让大家直观地体会盛唐的社会和文化。

首先是陕西乾县出士的三彩骑马女俑。这匹马凝神伫立,肌腱清晰,形体肥硕浑圆,有静中欲动的美感。唐人爱骏马,马是唐朝贵族阶层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随着唐朝的强盛,东西方交通的通畅、中亚出产的良马不断传入中国,为三彩马的创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骑马的女俑头戴胡帽,身着窄袖紧身大翻领胡服,神采奕奕,英姿勃发。唐朝妇女在服饰方面盛行胡装,偏爱戎装,不仅审美独特,突出个性,而且敢于大胆尝试,另外唐朝妇女骑马出行,胡服骑射也是比较常见。这表明唐朝时期的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女性的地位有所提高。社会充满活力,人们多是显示出了一种昂扬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唐朝女性以胖为美的风尚,更是与两汉魏晋追求轮廓线条和清瘦骨象迥然不同。唐三彩的人物俑中女性占很大的比重,这一切都与唐朝妇女较高的社会地位密不可分。唐朝的国力强盛,统治者有着充分的自信和力量,因此对人身的禁锢比前代有所放松,社会各方面都比较开放、开明。这种开放和气度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唐朝女性的束缚较少地位较其他朝代明显较高。

再说一说三彩乐人乘驼俑吧,它生动地展示了骆驼的形象,唐朝中外交流频繁,丝绸之路上活跃着各国的商人,面对一路上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骆驼成为最得力的交通工具 。这件作品中的人物都为胡人形象,盛唐时的长安,各国使者和各民族商贾云集,是重要的国际化大都市。唐三彩的骆驼俑以盛唐最多,伴随大量胡人俑的的出现,充分说明大唐王朝与外国和周边民族交往日益频繁。在彩乐人乘驼俑中,乐人手中的琵琶格外引人注目。琵琶是从西域传入中原的,是唐代最时髦、最流行的乐器,西安出土的大量乐人俑中,几乎都有琵琶的出现。例如在唐朝时期,中国与日本交流频繁,所以将日本来到中国学习的人叫做“遣唐使”。受日本僧人的邀请鉴真第六次东渡东渡成功,将中国的医学、文学、书法、建筑传到了日本。759年,鉴真在日本主修了唐招提寺,这个建筑后被日本的政府定位了一级国宝。当然说到对外交流就不得不再提一个人了,他就是玄奘,他千里迢迢来到了天竺,将那里的佛经带回了长安,并且在大雁塔将它们翻译成了汉语。可见,民族之间、中外之间除经济交流外,文学艺术的交流也十分频繁。

说回到唐三彩,它随着唐朝文化的辐射很快传播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东亚和中亚等国。东亚和中亚国家不仅学习唐朝的手工技艺,更是模仿唐朝的风俗习惯,审美意趣,出现了“新罗三彩”“波斯三彩”“奈良三彩”,反映出当时唐朝文化在亚洲地区的领先地位。

说了这么多,我认为唐朝的繁荣为它的文化艺术奠定了基础。发达的经济与繁荣的文化促成了盛唐的开放、包容,又能进一步吸引周边民族和世界其他地区先进的文化和文明,而这一切无不滲透于唐三彩作品之中。唐三彩以其写实的风格和形神兼备的艺术表现力,为我们生动地展示示了大唐的盛世气象。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刘思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