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家自信脉动 复兴之魂深植

2018-07-20 10: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0日讯 近日,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兴致勃勃走进国家博物馆,进行了“四个一”主题活动。通过“历史与艺术”的体验方式,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厚重,加深了对个体与群体、民族与国家,国脉与文脉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培养民族自信力和良好的人文情怀,进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良好品德,提升综合素养。

6参观《国家自信脉动  复兴之魂深植》

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参观国家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到达国家博物馆后,全体师生在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文明有序地展开活动,全体师生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主题各不相同。第一小组的活动主题是“新中国”,在博物馆讲解员的问题引导下,同学们了解了我国政治协商制度,国名、国旗和国歌的诞生,亲身感受开国大典的盛况和不为人知的艰难,体会建设新中国的自豪,敬仰为建设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共产党人及各界人士。第二小组的活动主题是“开放”,同学们在与讲解员的互动中,回忆了我国外交辉煌的历史,了解了当年的世界格局,体会了我国与西方的差距;特别感受了我国实施渐进式开放道路,从沿海开放、内地开放、沿边开放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以及我国推广和深化对外开放的“一带一路”重要国策。第三小组在趣味中感受“服饰中的成语”:被发文身、冠冕堂皇、紫绶金章、羽扇纶巾、紫袍玉带、黄袍加身,西装革履……学生们既了解了服饰中的礼制精神,又感受了不同时代的服饰文化内涵。整个课程,学案引领,互动探讨,观看发现,专注记录,收获丰厚。

最后,三组师生齐聚国家博物馆报告厅,观看了3D记录片《国脉》。影片用三维动画追溯的方式把学生引入到历史时空中,从国博的纵横坐标延展开去,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正式成立,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挂牌……学生跟随荧屏上的时光回溯和极富哲思的解说词,感受着博物馆殿堂里的文化气息、文明进程和一个个国家宝藏的生命穿透力,国脉之脊的屹立,复兴之魂的激励,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得以激发和升华。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回顾历史,穿越古今,探索问题,欣赏珍品,重现盛况,滋养起了首都情怀、国家意识和世界眼光。不少学生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形式,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走进各类博物馆,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学校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资源,交流分享,在多个年级开展相应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学生感受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脉动,在继承中面向未来,在传承中不忘创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