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拒录网瘾学生”透出怎样的现实况味

2018-07-21 08:43 ynet.com

来源标题:“拒录网瘾学生”透出怎样的现实况味

游戏运营商需要从技术上作出重大改进,建立严密的实名注册和防沉迷系统,全面承担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社会责任。立法机关和监管部门也要积极履职,尽快出台游戏分级制度并要求游戏运营商严格执行,对违反者应依法严加惩处。

据报道,武汉一所高中复读学校公开表示,2018年高复招生将对沉迷游戏的学生不录或从严招录。从2013年开始,该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禁用手机,对于学生在校沉迷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暴力性网络游戏,一经发现将砸机并做劝退处理。该校负责人表示,这是学校的一项正常管理举措,“砸机”“劝退”已经坚持了5年,加上“拒录”政策全都要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以此促进广大家长关注孩子暑期网络安全问题。

这所复读学校先是对学生沉迷游戏者处以“砸机”并予以劝退,今年干脆宣布对网瘾学生不录或从严招录,此举引起两种不同的意见。质疑者认为,网瘾学生依法享有受教育权(包括复读权),劝退和拒录、从严招录都已涉嫌对网瘾学生的歧视和权利侵犯。赞同者认为,这所复读学校是民办性质的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机构,有权制定相较公办中小学校更为灵活的管理规定,对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影响其他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网瘾学生予以劝退,以及拒录或从严招录网瘾学生,都属于学校的正常教育管理行为,而不是对网瘾学生的歧视和侵权行为。

质疑者肯定网瘾学生的受教育权,这个大前提是没有问题的,但质疑者对复读学校招录网瘾学生可能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网瘾学生自己难以融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还可能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其他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负面影响——考虑不足,因而一味批评复读学校劝退和拒录网瘾学生,就多少有点儿“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相应地,赞同者虽然充分体谅复读学校面临的困难,体谅学校劝退和拒录网瘾学生的“无奈”,但仍然不能回避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多数学校都对网瘾学生予以劝退,或采取拒录、从严招录的特殊政策,网瘾学生只能消极被动地回到家庭或流向社会,下一步他们该怎么办?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紧急通知》主要从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和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两方面,明确了学校和家庭分别对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应当承担的责任,这对预防学生沉迷网络、防范学生坠入网瘾陷阱当能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这份《紧急通知》针对的重点是“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不涉及如何“干预、救助已沉迷网络的网瘾学生”的问题。为做好干预、救助网瘾学生工作,一方面需要学校和家庭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专门工作制度、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加强学校和家庭的协调配合等,逐步形成干预、救助网瘾学生的政策保障与专业支持体系,让网瘾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正常环境中,也能得到正确的干预和有效的救助,而不用被送到那些来路不明、良莠不齐的“戒网瘾学校”去强制“戒网”。

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大对以游戏、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产品影响未成年人身心的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不良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一些游戏运营商对用户不加区分地提供游戏服务,对未成年人形成了负面、恶劣的外部教育环境,导致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成瘾性、暴力性网络游戏不能自拔。鉴于此,游戏运营商需要从技术上作出重大改进,建立严密的实名注册和防沉迷系统,全面承担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社会责任。立法机关和监管部门也要积极履职,尽快出台游戏分级制度并要求游戏运营商严格执行,对违反者应依法严加惩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