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教材增加传统文化互联网助力教学改革

2018-07-23 08:10 人民网

来源标题:新教材增加传统文化互联网助力教学改革

近日,“新时期,互联网技术助力使用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各级教研室主任、教研员、中小学教师深入探讨如何使用好统编版语文教材,落实核心素养。研讨会现场,公益教学教研平台“爱课帮”正式上线。

据北京市通州区柴厂屯中学语文教师,兼学校教科研主任张佑介绍,相比以往的教材,统编版教材更加科学、规范,教材采用双线结构编排文章,既体现了教学内容的主题性,又有语文知识的系统化学习;同时教材增加了许多优秀古诗文篇目,体现党和国家立德树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与目标;另外还加大了名著阅读的数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除此之外,更加关注单元内容整合,注重语文学习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特点,增加书写练习也是新教材显著的一个特点。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第二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吴海燕老师则从教学角度出发,介绍了教材改革后老师们在教学上的变化。长期以来,小学语文课堂上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忽视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语文教学中重视逻辑思维的训练,不能仅仅从教课文的角度来思考,一定要从落实语文素养的高度认识。吴海燕认为,教师使用好部编本教材,一定要正确理解编者的意图与教材的整体结构,深入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

中小学远程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爱课帮内部专家李镗强调,高中的教学标准提出了语文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包括语文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从这些核心素养可以看出,语文学科本质在于掌握母语工具,而语言背后是思维。语文的学习实际上也在帮助孩子们理解事物间的逻辑关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