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朱丹彤推出第二部长篇小说《黑白交锋》:初中女生的心灵之作
2018-08-01 08: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日讯 学生作家朱丹彤2018年年初出版第二部长篇小说《黑白交锋》,当时她还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初三的一名学生。作为儿童文学、青少年文学出版的排头兵,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这部长篇小说就赢得了不少读者的好评,受到很多中学生的喜爱。因为没有举行新书发布会,《黑白交锋》出版的消息没有出现在媒体上。不少中学生看了之后不敢相信这么精彩的长篇小说是自己的同龄人创作出版的,更没有想到这已经是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微信图片_20180801082648

朱丹彤推出第二部长篇小说《黑白交锋》。图为作者朱丹彤。作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180801082729

朱丹彤推出第二部长篇小说《黑白交锋》。图为《黑白交锋》封面。作者供图

早在在小学四年级时,朱丹彤就完成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猫之女》,并在2013年年初正式出版。因为《猫之女》是第一部小学生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数十家中央报刊、电视台采访,数百家网络媒体报道,少年作家朱丹彤的名字为不少人所知晓。而为她带来关注的作品《猫之女》也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截至目前,这部作品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七万册。这份来自许多未曾谋面的同龄人的喜爱,是促使她继续创作并且不断进步的动力。

据悉,《黑白交锋》是《猫之女》的姊妹篇,是作者四年多时间的沉淀之作。正如作者朱丹彤在《黑白交锋》后记所说,因为喜欢猫,所以这份喜爱便促成了她笔下一个又一个鲜活可爱的角色的诞生。这部小说的主题,关于光明与黑暗,关于真相与谎言;关于责任与担当,关于挫折与成长。这是一只小猫对于命运与未知的反抗,最终为一段跨越了两代时光的故事画上了句点。故事开始于一场神秘的太阳雨,从此一个古老的预言再度被开启,而等待着她的是一段曾经被走过的追寻之旅。父母的决绝的告别,她从熟悉的家乡辗转来到了异国,而在表面的求学旅程之下,还隐藏着更多等待被开启的秘密……性格古怪的维多利亚是否能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帮助保护着小猫们的老者又背负着怎样的过往?脑海中不断闪现的神秘身影,前世今生的故事是真是假,等待她们的黑白之战又将行向何处……

关于这部作品,朱丹彤认为她想表达的东西很多。而因为中学生活课余时间的不断被压缩,能够完整连续地进行写作的机会也十分有限。许多内容都是在断续的连结中完成的,这也使整部作品也许仍青涩未脱。但在写作的过程中,她也在不断磨砺手中这支笔,时间与努力的浇铸让她的故事中充满着真挚的情感与向上的力量。

该作品语言纯真、想象丰富、情节生动……故事中有对成长的困惑,更有对友情和亲情的珍惜。成长没有让她和故事的主人公丢弃生命中本真的美好,反而对勇敢、坚持、梦想的力量愈加珍惜。

灵光乍现的一刻带来一个故事,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完成一个梦想。看到一个个因而她的故事而坚定了写作梦想的小读者,朱丹彤最想与大家分享她对于写作的理解:“我见到我身边的许多同学因为觉得自己写不好作文,所以不敢尝试去写作。其实,写作文是每个学生必备的技能,是学生生涯的必修课,但这份技能的评定成绩并不能真正评断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写作,会给你带来的是一个更加自由,更加包容的天地。不要放下手中那支笔,它等待你用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