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观北京历史 品京味文化

2018-08-01 15: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日讯 近日,北京市育英中学走入首都博物馆,开展“观北京历史,品京味文化”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同学们参观学习专题展览,了解北京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感受古都北京的历史和魅力;从而激发同学们热爱家乡,热爱京味文化的思想感情。

一进入馆内,同学们就以班级为单位,安静有序地跟随带队老师走进不同的展厅,开展不同的专题学习:有韵味浓浓的老北京四合院,有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还有精致典雅的“国器”青花瓷,还有充满智慧结晶的传统习俗……

在“北京四合院”展厅,关于努尔哈赤的一个传说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在此,同学们认识到四合院在传统的建筑文化中重要的地位,感受到了传统居住文化的风韵。四合院内的房子既各自独立,又不缺乏相互之间的联系,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民居的底蕴和魅力,使大家从中品出了浓浓的北京情意。

在“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厅,10个部分的展览以北京文化为视角,用一个个精美历史文物道出了这座古都从原始聚落、燕都、幽州、中都、元大都、北平直至北京的漫长历史,表现了北京从原始聚落经过封建王朝,走向民主共和的风雨历程。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北京发展的足迹。

在古代瓷器的展厅中,同学们参观了历朝历代的精美瓷器,端详着澄澈的釉色和细致的勾勒,同学们了解了烧制瓷器的过程,感受到了古代工匠的精神和智慧。大家都被瓷器的美所深深吸引,对瓷器艺术更加的敬佩和热爱。

一件件文物无声无息的上演着一场历史与文化的盛宴。同学们沉浸其中,在观摩古代匠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的同时,感受那一时代的艺术风范,深深地被旧日北平辉煌的艺术成就所折服。

参观过后,同学们来到多功能厅,共同观看了《辉煌北京》这一纪录片。短短十二分钟内,大家一同见证了自己成长的这座城市从大约70万年前的远古聚落在时代变迁中逐渐发展成北方重镇、军事要塞、政治中心、王朝古都,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灿烂历史,每一个镜头都震撼着同学们的内心,为这座城市经历的沧桑心生感慨。

在观看纪录片期间,同学们特别专注,有很多同学将影片中重要历史信息,认真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观看过后,便是互动环节,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积极参与、踊跃地举手发言,展现了育英中学学生的良好的学习风貌,赢得了首博讲解老师由衷地肯定与赞叹。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