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房山区四〇一学校走进首都博物馆

2018-08-06 14: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6日讯 近日,房山区四〇一学校八年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首都博物馆参加“四个一”活动。

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古代瓷器艺术展厅和古都北京历史文化馆。进入古代瓷器艺术展厅,迎面而来感受到的是一种历史的浓厚感。从宋代到清代,一件件色彩纷呈,灵巧秀逸,玲珑精致的瓷器无不展现着中华文化的魅力。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 一件元代出土的珍贵文物。同学们都认真地聆听讲解老师讲述青花瓷的原材料、釉上彩和釉下彩等,并积极地与老师讨论互动。同学们边听边观察这件美轮美奂的作品。它以昂起的凤首为流,以卷起的凤尾为柄,凤身绘于壶体上部,双翅低垂微微展开,在花丛间轻轻地拂过。同学们不禁暗暗赞叹中国瓷器的美妙,并感受着中国古人的智慧,淡雅的情思及对美的追求。

古都北京历史文化馆,让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元代的历史。元朝的疆域极为辽阔,分为三个都城,分别是元大都、元中都和元上都。在夏天,皇帝北上上都避暑,到了冬天,又南下避寒。这样,不仅便于治理国家,又解决了皇帝的寒暑问题。元代皇帝去世后,人们劈开楠木,在中间挖槽,把帝王放进去后,在用金箍缠上,埋入草原中。负责埋葬的将领在坟上杀死一只驼羔,之后把骆驼埋在墓地附近,并派骑兵守墓。待第二年长出草来,人们就无法识别墓穴的准确位置了。子女如想祭拜先皇,就让当时被杀驼羔的母驼作向导,骆驼驻足悲鸣的地方就是大汗墓地。让同学们再次感叹古人的智慧与才智。

此次博物馆参观,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激发了同学们探究历史的兴趣,并激励着同学们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