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参观首都博物馆 增强民族自豪感

2018-08-07 11: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7日讯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平谷附属学校组织八年级学生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到了老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6220841029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平谷附属学校学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首先,同学们来到二层“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区,认真倾听讲解员介绍北京通史。讲解员从约五十万年前代表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头盖骨讲起,讲到距今三千年在房山琉璃河董家林村初步建燕国都城,到1153年金朝完颜亮迁都燕京,定名中都,北京自此成为一代王朝的都城。谈到元代科学家郭守敬在水利和天文方面的卓越成就,同学们不禁肃然起敬,充满了民族自豪感。最后讲到北平和平解放,新中国定都北京,使同学们对北京的历史演变过程有了一个全面了解。

然后,同学们有序的来到三层“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展厅。讲解员引导同学们参观了北京各历史时期出土及传世瓷器精品,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古代陶瓷发展史各阶段及当时北京历史的发展轨迹,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华瑰宝——中国古代瓷器艺术的历史风貌。在一件件展品前,同学们侧耳聆听老师详细的讲解,积极地与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认真的神情以及对知识的渴望,表现了我校学生对北京历史的浓厚兴趣,勤奋好学和不懈进取的优良品质。

在五层“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区,同学们走进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和四合院,了解了清末、民初老北京胡同邻里婚庆、节庆等活动的生活习俗和各种礼仪,感受老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次首都博物馆之行,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