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魏昕钰:绿釉陶朱雀九支灯

2018-08-10 10:43 千龙网

今天我走入了首都博物馆,与万千游客一同感受了我国古代匠人的智慧以及古器具的生动之美。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绿釉陶孔雀灯了。下面就让我带大家走进它并探寻它背后的故事吧。     当灯点燃以后,交相辉映,有如花树,呈现豪华气派。这种多支陶灯一般三至十五枝不等,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墓中出土的最多为十五支。多支灯一般为贵族使用。此灯完成于东汉时期. 高65厘米,宽39厘米     是首都博物馆藏。泥质红陶。明器。外施绿釉。由灯座、灯盘、灯柱组成。灯盘分三层错落而置,每层又分出三枝灯,最上层盘中立朱雀.     于北京平谷县西柏店汉墓1号墓出土.

绿釉陶孔雀灯构思奇巧,造型生动,是历代灯具所不能及的。

东汉绿釉陶孔雀灯,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通高89厘米,重10.395千克。此灯形体高大,结构复杂,通身施翠绿色釉,胎质红色。灯自下而上共分三层,第一层下端底座呈喇叭形,上托一折唇平沿大灯碗,碗沿上有对称的四个小孔,各插一支小灯盏,小灯盏外侧附柿蒂形花。第二层底座上大下小犹如罐形,其上灯碗口略小于一层,其余与第一层无异,第三层底座似钟形,上塑出一昂首开屏的孔雀,孔雀背驼一盏灯。因通身有九个灯碗可以同时点燃,所以又称“九连灯”。

绿釉陶孔雀灯造型大方气派,颇具想象力,色泽亮丽,制作精良,极具时代特色,为汉代灯中的精品。

我一直认为古代的乃至现代的灯具只要是能够正常使用就好,却从未想过灯具也有自己的独特风味。就像绿釉陶孔雀灯一样,做工精致、别具匠心。让人在生活的点滴细节中也可以体味自然创造之美、人类智慧之美。

绿釉陶孔雀灯让我明白了生活的美好更让我体会到了中国古代匠人的智慧!

让我们一起走进博物馆来探究文物背后的秘密与美好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