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体育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2018-08-13 15: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体育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提起体育教育,幼儿几乎是一个被忽略的群体——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中,体育被纳入“健康”板块,未被单独涉及;在体育专业的培养中,学前教育领域的知识学习也几乎没有涉及。这就使得幼儿体育教育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而其实,3至6岁正是发展幼儿基本运动技能的一个关键期和敏感期。

那么,如何破解幼儿体育教育这一难题呢?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京举行的第五届中美体育论坛上,来自幼儿教育界和体育界的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幼儿体育师资缺口200万

统计显示,我国在幼儿体育教育方面师资极其匮乏,缺口将近200万人。这一现象在亚洲幼儿体育协会副会长、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王凯珍的调研中也得到了证实。在她看来,目前大多数幼儿园都没有能够胜任体育教学的老师。

今年上半年,王凯珍随同全国幼儿体育试点工作调查组对5个省的幼儿园进行了调研。在进行面谈时,园长和老师们反映的一大迫切需求就是“急需既懂体育,又懂学前教育规律的教师”。“很多幼儿园急切地问我,‘老师,你那儿有没有比较好的、能够在幼儿园胜任体育教学的学生,如果有,请给我们推荐’。”

在王凯珍看来,这一领域师资的缺乏与我国的人才培养机制有一定关系。她解释道,目前我们国家的幼儿体育教师是由幼儿师范培养,而在幼儿师范培养的课程体系中,体育只是作为公共课出现的。在对多个学校的培养方案进行分析以后,王凯珍发现,我们目前幼师的培养比较重视智育和艺术素养,比如音乐、美术、舞蹈;而对于幼儿老师是不是掌握了体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不能胜任将来幼儿体育教师应有的基本能力,是比较欠缺的。“所以,我们现在的很多老师会教语文,会教艺术,但是不一定会教体育。”在调研中,也有很多幼儿园体育老师向王凯珍反映“不知道怎么教”,急需体育知识、技能的培训。

目前,有一些幼儿园体育课由体育专业毕业生来承担。这部分教师虽然拥有丰富的体育技能和体育知识,但是他们同样面临困惑,毕竟他们学习的专业并没有专门针对学前阶段。幼儿的生理心理特征、体育过程的安全保护和运动负荷控制等,对他们来说都是全新议题,上岗前同样需要专门培训。

与紧缺师资相对应的是我国幼儿增强体质健康的紧迫性。王凯珍给出一组数字,2000年至2010年三次幼儿体质监测显示,我国幼儿超重与肥胖现象日益突出;2014年普查的结果也显示,幼儿体重皮褶厚度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肥胖趋势依然在加快。“另外,幼儿的身体素质也欠均衡,除了下肢力量比较好之外,速度、灵敏、平衡、柔韧等幼儿的几项最基本的素质都不够理想。”

幼儿体育教育制度标准缺失

另一方面,在王凯珍看来,近年来随着中国健康、教育、体育、生育新政策的实施,我国幼儿体育越来越热了,尤其是在民间层面。她曾带着博士生对整个中国幼儿体育的热点词进行了搜索。搜索后发现,从2016年7月到2018年7月,这两年间,我国新成立的幼儿商业机构一共739个,每年增长469.5个;2017年到2018年新建幼儿体育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11个,协会类和研究类机构各占了50%。

此外,各方力量举办的各级幼儿体育论坛和培训班也逐年增多。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一年之间,面向幼教人员举办的幼儿体育论坛就达19场。

各类幼儿体育赛事也是热闹非凡。一年来共举办市级以上的幼儿体育赛事199场,遍布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主要赛事有棋类、体操类、足球、篮球、轮滑、游泳、武术七大项目。

同时,各型各色的幼儿体育用品展销会、博览会让人眼花缭乱。2017年到2018年7月,幼儿体育用品展销会、博览会共计举行了86场,其中幼儿体育用品类32场、幼儿体育教育类54场。

一片热闹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些乱象。就拿现在最火的赛事来说,哪些项目适合于儿童?在儿童专项体育运动技能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应该依据什么样的标准来进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对适合幼儿参与的一些运动项目,对其运动技能的学习包括练习,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化的指导。”

除了缺乏教学指南,普遍缺乏的还有幼儿园体育场地器材的配置标准。“我们还没有查到关于建设幼儿园的体育场地设施的配置标准。”王凯珍说,相比之下,小学、中学、大学都有体育场地设施的配置标准。

“幼儿的体育教育、教学的标准、教材,幼儿运动项目的学习标准,幼儿体育教学指导纲要,幼儿体育教学评估标准,幼儿身体活动指南等等方面都急需研究。”

在北京雏鹰宝贝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宇看来,标准的缺失也是导致不少幼儿园教师怕造成运动伤害“不敢教”的原因之一。“很多幼儿园教师对基本运动技能的动作没有做拆解训练,也没有真正的动作纠正,所以才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在对近10个国家幼儿体育相关的研究报告分析后,李宇团队发现,幼儿的基本运动技能基本上可以分为走跑跳、带球运球、平衡等几大类。“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些不是每个人都会吗?那为什么还会有孩子不能走直线、O形腿?”李宇表示,这些基本运动技能,听上去很简单,但是其实有很大学问。比如走路,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也可细分为从单脚到双脚交替到平衡走,再到快步走、直线走、横向走、倒退走等。“这些基本运动技能是所有专项运动的基础。”李宇说,有了标准,教师才能及时感知幼儿运动过程中动作是否准确,从而进行及时矫正;并有效防止运动伤害。

社区应多提供幼儿锻炼场所

从王凯珍的观察来看,幼儿体育已经完成了基层和市场自发先热的过程。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因势利导,对各方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政府、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方合作,推动幼儿体育的发展,以解决“慢热”和“局部热”的问题。

此外,幼儿体育管理涉及体育、教育两大部门,教育部内部又涉及体育卫生艺术司和基教司两个司局。要补足幼儿体育发展的短板,需要由上而下建立体育教育两个部门和教育部门内部两个司局的协同联动和联席会制度,特别是在幼儿体育教师培养、培训、体育活动的组织方面的协同和联动尤为重要。“两边的协同和联动解决了,才能解决我们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的问题。”

幼儿园层面,应该加大对幼儿体育的投入,扩大和增加园内幼儿体育活动空间和器材,改善幼儿体育教学和活动条件,为幼儿体育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同时,社区也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王凯珍发现,目前社区中老年人的体育场地比比皆是,但是缺乏专门的幼儿体育场地;而她去美国、日本等考察时发现,国外社区中一般都会配置孩子们的活动场所。“孩子们到了幼儿园,幼儿园的体育场地设施和空间是他们活动的平台;回到家、回到社区以后,他们的体育活动平台在哪里?所以,所有的老师们特别是家长们,应该呼吁能在社区给孩子们建设一片让他们自由活动的体育活动场所。”

在标准方面,王凯珍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幼儿体育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整合各方体育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设立幼儿体育科研专项,开展幼儿体育相关制度、标准的研究,解决制度层面和理念层面的问题,为幼儿体育工作的推进提高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我们经常说一句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作为幼儿体育的研究者和工作者,如果在孩子的初期就能够把幼儿体育的理念带进去,让他们热爱体育,让他们从小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标准适宜的形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合作的精神,这会为他们的未来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基础。”王凯珍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