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兴趣班该如何选

2018-08-14 10:22 千龙网

一到暑假,不少家长可谓是煞费苦心,到处忙着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培训班。 然而,盲目跟风地给孩子报兴趣班,不仅可能会毫无成效,也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报培训班警惕这些误区

长得是外国人就是好外教?许多以“外教”为宣传噱头的培训机构本身并没有相关资质,而他们所聘请的外教,有些既没有教学经验,也不具备任教资格。 鉴于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相关政策,而一般外教的授课费又比国内老师贵的多,所以某些培训机构甚至宁愿请一些非英语母语的外国人来充当“外教”,从而忽悠家长。

名号好 师资水平就好?给孩子报班,我们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师资水平。遇到那些鼓吹“资深名师”、“资深教授”的名号,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名号不过是培训机构为了吸引家长报名而过度包装老师所用的宣传手段而已。 绝大部分的“资深教授”都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是没有教学经验的新老师或是教学质量也很一般的老师。有些甚至连正规的教师资格证都不具备。 此外,需要警惕的是,很多在宣传时摆出名师教学,但在实际上课时却不过是视频教学。 

很多父母的经验以及兴趣班老师的建议

1.选择前要谨慎。孩子究竟要上什么兴趣班,不盲目,不跟风。从孩子自己的爱好、性格、能力出发,让兴趣真正成为孩子的兴趣而不是家长的兴趣。

所以别为了自己的兴趣、面子而非拗着孩子来。多尝试才能发现孩子的优势。其实我们对于孩子的了解也是这样,需要给他提供丰富的选择,才能确定孩子的兴趣所在,当然这其中有孩子的自主选择,也有家长的配合鼓励和坚持。

2.兴趣可以早培养,但兴趣班不要过早上。

孩子上兴趣班并不是越早越好,因为越早学习技巧,就会越大程度地抹杀掉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学习游泳的最佳年龄 

据美国小儿科研究院称,小于5岁的儿童原则上都不适于学习游泳。

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儿童到了4岁左右一般已具备学习游泳的能力,但就神经肌肉的发育程度而言,他们还需要训练人员的特殊指导才能确保安全。3岁左右儿童的游泳课程只不过是为了让他们早日开始与水打交道而已,并不教授特别的技能。想要让孩子正规学习游泳还是最好等孩子5岁以后。

学习绘画的最佳年龄 

1岁多的孩子就已经喜欢“涂鸦”了,对颜色也有了最初的认识。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有很多亲子课程在1-3岁这个阶段会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用手指作画,或棉签画等。在家里,家长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保持孩子对绘画的兴趣。不需要专门报绘画班。4~5岁开始对实际事物、经历过的事物有了认识,是孩子从涂鸦期向象征阶段过渡的时期,这个年龄介入绘画学习和培养,能够很快就有显著的提高,可以给孩子很大的自信,激发他更大的兴趣。所以4~5岁,是老师们公认的学习绘画的最佳年龄。5~9岁是儿童学习画画的阶段。10~12岁是孩子绘画的过渡期,开始接受正规的成人画法训练。

如果孩子在5岁之前没有接受正规的绘画班的学习,其实在12岁之前都可以随时开始,不要因为错过了启蒙的敏感期就抹杀孩子对绘画的热情,作为爱好多大学习都不晚。

幼儿时期孩子的作品会呈现出超越现实的象征意义,非常具有想象力,是儿童绘画最为重要和灿烂的时期。在培训过程中,要选择开放性思维的培训模式,让孩子自由发挥,比如手指手掌绘画,棉签画,吹画,水彩画或其他涂鸦式绘画,而尽量避免选择简笔画,涂色绘画,描摹绘画等,因为这样会禁锢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学习英语等第二语言的最佳年龄

很多语言专家建议,两岁半到三岁之间是开始学习第二语言的最佳时期。这样的论点是我比较认可的,因为孩子在两岁半之前,母语还不太能说的很好,日常语句的表达也是在两岁半之后慢慢流利和顺畅起来的。孩子在中文还不能说的利索的情况下早早学习英语,不仅很难有成效,而且还会影响孩子对母语的学习。

总结来说:在2.5~3岁之间语言发育最快的时候学习是最佳的,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进行学习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7岁之前都是学习外语的黄金年龄,13岁前都不算太晚。 

学习钢琴的最佳年龄

一般专业老师的建议是,女孩4~5岁可以学钢琴,男孩5-6岁可以开始学习钢琴,年龄越大开始学琴会越安全,相对,也会失去一些机会。

学习小提琴的最佳年龄

小提琴是公认的最难学的乐器,越是有所成就的小提琴大家,越是不建议家长让孩子过早学习小提琴。然而中外小提琴家的学琴年龄大都在4-6岁之间,也有个别演奏家到7-8岁开始学提琴。

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要想演奏出好音乐,对于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幼儿来说,过于勉强。

但学乐器非常讲究童子功,如果学琴年龄过大也不利于训练手臂和手指的拉琴功能,某些复杂的动作反而在年龄小时容易掌握,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学习小提琴的年纪为5~6岁较适当。

另外,古典吉他,长笛,古筝等乐器,太小的孩子手比较小,皮肤很嫩,容易受伤,而且不太容易掌握乐器的弹奏和吹奏,较普遍的年龄是8-10岁左右,同时视孩子个体发育情况而定。

学习打击乐的最佳年龄

爵士鼓乐器是适合孩子的打击乐器,可以培养儿童的乐感,因为其节奏感很强,很多孩子很喜欢打击乐,比较容易接受。

对于学习打击乐的最佳年龄一般4岁以上就可以让孩子接触,感兴趣的话4-5岁就可以开始学习。

学习轮滑的最佳年龄

轮滑作为培养孩子兴趣的运动,4岁可以开始学习,特别是体重超标的孩子增加一些运动项目会防止孩子肥胖。

4岁孩子每次训练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并在中间要休息两到三次。并且不做技术上的过高要求,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兴趣,逐渐提高孩子的柔韧性,平衡能力,应激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

5岁孩子的肌肉就会相比较发达很多,骨骼发育相对较好,在自我控制能力上也得到比较大的提升,一般运动类的项目在5岁之后可以根据孩子发育的情况来进行学习,尽量不要贪早。

比较中肯的建议是孩子5岁以上再进行轮滑学习。

学习书法的最佳年龄

在多元文化和电脑如此普及的今天,“字如其人”“书为画心”的观念还是深入人心的,良好的文字书写能力成为很多人判断一个人品性的方式之一,良好的书写也是小学老师非常重视的。

书法分为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两种。

学习软笔书法,可以从学龄前5岁左右就开始接触,这个时期重点是培养孩子对写字的兴趣,锻炼孩子手脑配合,陶冶孩子的性情,可以作为正式学习书法之前的预备期。

学习硬笔书法虽然入门比较容易,但是对于学龄前小肌群不够发达的孩子往往写起来比较费劲。

综合来说,如果作为培养孩子对书写的兴趣,从5-6岁可以让孩子接触软笔书法启蒙班。

如果想要通过书法提高孩子书写的规范性和艺术性,则需要在孩子7-10岁时进行学习,并可以搭配国画同步学习,提高审美和对运笔的感触。

学习围棋和象棋的最佳年龄

学习围棋或象棋是公认的具有智力开发意义的运动,对孩子的逻辑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大局观等都有很多好处,而且在学棋过程中的输赢对孩子又是难得的挫折教育,围棋或象棋对孩子来说都更具有一定的游戏性,孩子也很容易喜欢和投入进去。

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为4—6岁,原则上这个时期比较适合开发智力,也没有过重的学业任务。4岁孩子相对而言更加喜欢在户外奔跑,5岁相对要稳定了很多,所以一般认为孩子5岁-6岁比较适合进行围棋和象棋兴趣班的学习。每个孩子发育进展略有不同,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和爱好,进行适当的调整。

3.选择后要认真学习,不轻言放弃。

即使不走专业路线,上课时认真学习,下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基本要求,即便不心疼学费,也得让孩子珍惜付出的时间。

每项学习孩子都会有中途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家长能给予的就是陪伴、鼓励和帮孩子找到成就感。

如果经过鼓励、陪伴、想尽各种办法,孩子还要坚持放弃,尊重孩子意愿也是一种选择。因为父母和孩子一起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做过各种努力和尝试,孩子相依,父母相伴,也是一种莫大的收获。

开始一项学习,重要的是让孩子从中得到努力向上生长的体验,否则,不上也罢。

4、选择兴趣班,要尊重孩子个体的差异性。

这种差异性包括孩子的性别、性格、喜好等等。比如根据孩子性别的不同,想要选择运动类的兴趣班时,女孩通常会选择体操、舞蹈的兴趣班,而男孩大多会选择跆拳道、足球、篮球这样的兴趣班。不是说绝对不可以混性别上班,只是在班上绝大多数就是异性孩子的时候,少数性别的孩子心理上所需要承受的压力会更大,会更难融入群体。

再比如,同样的学乐器,外向型的孩子可能会喜欢架子鼓,而内向型的孩子学钢琴时更能坐得住。无论外向还是内向,性格没有好坏,因为性格不同做出的不同选择,也没有好坏。我们家长只需要顺应孩子的天性去给他提供机会就好。

内容综合扬子晚报、亲亲宝贝育儿、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